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埃及空袭利比亚境内目标炸死至少40名“伊斯兰国”成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月1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埃及国防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应对方案。埃及总统塞西15日夜宣布,埃及保留适时采取行动对极端组织杀害埃及人质事件作出回应的权利。

  ▲这是2月15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拍摄的意大利驻利比亚使馆。意大利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说,鉴于利比亚安全局势恶化,意大利驻利比亚大使馆从当天起暂时关闭。新华社发

  新华社开罗2月16日电据埃及国家电视台16日报道,埃及军方当天凌晨对利比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行动,共炸死至少40名该极端组织成员。

  报道援引利比亚空军司令萨克尔的话说,埃军空袭是应利比亚政府要求进行的,双方进行了密切协作,本轮空袭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还将有更多两国合作的军事行动。

  此外,埃及总统塞西当天还与法国总统奥朗德通话,共同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就利比亚问题举行会议,以采取更多国际行动。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15日在社交网站公布了21名在利比亚被绑架的埃及科普特人遭该组织斩首的视频。埃及科普特正教会随后确认了该视频内容的真实性。

  埃及军方16日发表声明说,埃及空军已对利比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打击该组织武装分子的聚集地、训练营、武器仓库等目标,以报复其杀害埃及人质。

  自2014年7月利比亚冲突升级以来,利比亚国内安全局势恶化,极端分子频繁绑架外国人质。目前在利比亚约有100万埃及劳工,这些劳工尤其是科普特人常常成为被绑架对象。

  相关新闻

  “伊斯兰国”分支杀害21名埃及人质

  安理会发声明谴责,表示一定要击败“伊斯兰国”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15日电联合国安理会15日晚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杀害21名埃及科普特人,表示一定要击败“伊斯兰国”。

  声明说,这起罪行再次显示了“伊斯兰国”的残暴,该组织大量摧残各信仰、种族和国籍的民众,无视人类基本价值。安理会强调,必须追究这起罪行的责任。

  安理会强调,必须击败“伊斯兰国”及其推崇的偏狭、暴力和仇恨。“伊斯兰国”持续的野蛮行径坚定了安理会成员的决心,即包括该地区在内的各国政府、各机构必须共同努力打击“伊斯兰国”“支持阵线”及其他所有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个人、团体等。

  安理会同时呼吁利比亚各方与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莱昂进行建设性合作,推动包容性政治进程来解决该国政治和安全挑战。安理会强调,只有通过民族团结和对话来寻求和平解决方案,利比亚人民才能击败恐怖主义,防止此类罪行。

  又讯的黎波里消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15日声称处死了21名埃及科普特人。

  “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当天在社交网站上传一段长约5分钟的视频,显示21名埃及科普特人被蒙面武装分子杀害。今年1月,“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声称扣留了21名埃及科普特人。

  热点问答

  “伊斯兰国”为何蔓延到利比亚?

  遏制利比亚境内“伊斯兰国”分支扩张等问题引关注

  利比亚地处北非,距离“伊斯兰国”老巢不近,这一组织为何在利比亚蔓延、其在利势力有多大、如何遏制其在利扩张等问题,引发各方关注。

  不少民兵武装招募并“供养”宗教极端人员

  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一些地方民兵武装逐步形成割据势力。不少民兵武装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招募、“供养”不少宗教极端人员,为“伊斯兰国”在利比亚蔓延埋下了种子。

  去年5月以来,支持世俗势力和支持宗教势力的武装在的黎波里、班加西、盖尔扬等多地展开激战。宗教极端武装趁乱占据一些城镇,不少先前前往叙利亚、伊拉克加入“伊斯兰国”的利比亚人回流自立门户。控制德尔纳和苏尔特的武装人员分别于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宣誓效忠“伊斯兰国”。据利比亚媒体报道,“伊斯兰国”势力已渗透进首都的黎波里。

  录制杀害外国人视频鼓吹实力

  惨遭“伊斯兰国”毒手的埃及劳工是科普特人,信仰基督教。目前利比亚约有100万埃及劳工,这些劳工尤其是科普特人经常成为绑架对象。武装人员公布的视频中称,杀死这些劳工是报复“科普特教会折磨和谋杀穆斯林女性”,这段视频是“向信仰基督教国家传递一条带血的信息”。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武装人员录制杀害外国人视频,旨在传播恐惧,鼓吹“伊斯兰国”在地区的实力。

  “伊斯兰国”武装或向北非周边地区渗透

  利比亚国民军空军和埃及空军16日空袭了“伊斯兰国”在利多处据点。利国民议会发表声明将与埃及共同打击“伊斯兰国”。分析人士认为,面对两国的联合打击,“伊斯兰国”在利扩张势头会受到遏制。不过,如果利比亚不能清除“产生极端分子的土壤”,“伊斯兰国”仍可能在利长期存在。

  目前,利比亚大部分领土由亲宗教势力或部族武装占据。“伊斯兰国”等极端武装易于在这些地区生根,受到打击时,也易于转移阵地。

  从地区层面上看,“伊斯兰国”武装有可能化整为零,向周边的突尼斯、马里、阿尔及利亚等国渗透。在阿尔及利亚与利比亚接壤地区、突尼斯南部地区和马里北部地区,现在已经存在一些据点。观察人士认为,要想彻底清除北非地区的“伊斯兰国”武装及相关的极端组织,需要地区多国形成合力。

  (据新华社开罗2月16日电)

 
北京大栅栏张灯结彩迎春节 北京海洋馆上演新春“水下舞龙”表演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春晚意外“割肉” 没有想像地那么负能量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