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斡旋南苏丹问题,是否为了石油利益?

人民日报海外版华益文 2015-01-13 07:2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对非关系见证中国践行国际责任(望海楼)

这是日前记者向正在非洲访问的王毅外长抛出的一个问题。王毅坦率指出,中方同苏丹和南苏丹在石油领域有着很好的合作,这对双方都有利。但如果因为战火战乱,波及石油产业,首先受影响的是苏丹和南苏丹的人民,当然也是中国所不愿看到的。中国斡旋南苏丹问题,完全是出于作为负责任大国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而不是为了中国的一己之利。

远在中国与非洲进行石油合作之前,双方就开展了多领域的合作,其中对非援助占了中国对外援助的很大比重。这些援助主要用于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单单在卫生领域,中国连续50多年派出50多支援非医疗队,援建68所医院、30个抗疟中心,长期在非工作的医疗队伍有4000多人。在西非国家埃博拉疫情暴发之后,中国已先后向有关国家提供4轮援助,覆盖非洲13个国家,总额达7.5亿元人民币,还数次租用包机以最快速度向疫区国家运送急需的防疫物资,成建制派遣传染病卫生防疫力量和军事医护人员。这些行动都是中国急非洲之所急的负责任大国之举。

中国对非经贸合作在进入新世纪以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可以说在各国对非关系中属于佼佼者,当然也引起一些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舆论的猜疑和误解,甚至诋毁,“新殖民主义”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给中国贴上的标签。中非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近年来中国与一些非洲国家在能源资源领域的合作也完全是按照国际市场的规律和规则进行的正常贸易投资行为。在非洲资源能源领域的开发和贸易方面,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是后来者,主要的区别在于中国奉行不干涉内政、不附加政治条件的对非经贸、投资、援助政策。指责中国在非洲掠夺资源,给中国贴上“新殖民主义”标签是没有道理的。

在国际关系中,不干涉内政、不附加政治条件,是中国的基本外交原则和传统,但这并不是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采取袖手旁观、无所作为的态度,更不是充当没有原则性的“老好人”。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国家,中国遵循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很有原则性;中国认真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很有责任心。一句话,中国秉持积极有为的国际责任观。首先坚持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13亿人的中国实现发展和稳定,本身是在履行中国的国际责任,同时也是承担国际责任的前提和条件。其次,以积极姿态参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世界发展繁荣。在此过程中,中国不寻求排他性利益,更不在包括非洲在内的各地区、各国搞“拉一派、打一派”,不搞把自己意志强加于人的事情。

斡旋南苏丹问题是中国践行国际责任的体现。可以看出,中国对非合作不仅没有局限于经贸、投资等领域,而且越来越多地拓展至促进非洲和平、和解、安全的领域。过去两年,中国领导人访非期间都特别强调,没有和平稳定的环境,发展就无从谈起。中国加大了在非洲和平安全问题上的投入,这成为中非合作的一大新亮点。中方提出并正在落实“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包括积极探讨向非洲常备军和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提供帮助,支持非洲集体安全机制建设,与非方共同拓展在人员培训、情报共享、联演联训等方面合作,帮助非方增强维和、反恐、打击海盗等方面的能力。中国首次派出成建制非作战安全维和部队和首次成建制派出自带武器装备的安全维和部队,都是在非洲。

对非关系已成为中国践行国际责任的缩影。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将会承担更多国际责任。

(作者华益文为国际问题专家)

 
“西北第一哨”官兵在80厘米厚雪中策马巡逻 世界首座半潜式圆筒型海洋生活平台出海试航
力量 死结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