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埃博拉,让西非经济严重受损

人民日报苑基荣 2015-01-11 07:45: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世界卫生组织1月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埃博拉疫情重灾区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累计发现埃博拉病毒确诊、疑似或可能感染病例20972例,死亡8259人。

  “受埃博拉疫情影响,可可的价格今年不稳定。现在正是收获季节,镇里很多可可等待收获,但来自邻国的工人却大幅减少。”拥有一座可可种植园的加纳东部省科瓦比市阿伯莫索镇酋长威尔逊对本报记者说。埃博拉的持续蔓延正成为西非经济复苏的沉重负担。

  加纳可可委员会公共事务主管阿门亚对本报记者说,可可是西非国家主要出口商品,埃博拉疫情的持续蔓延将会使种植可可的地区更加脆弱。非洲开发银行西非首席经济学家塞迪对本报记者说,可可仅是埃博拉影响西非大宗商品出口的一个缩影,咖啡、棉花、橡胶、棕榈油等农产品的出口都受到了影响。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报告显示,在最严重的疫区,超过40%的农业被抛弃。此外,矿业受影响的程度也不比农业小。

  塞拉利昂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工作人员巴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埃博拉导致塞拉利昂经济陷入瘫痪,商店歇业、酒店空置、航班取消、田地荒废、投资搁置。

  几内亚经济与财政部长迪亚雷表示,受埃博拉影响,该国大米产量下降40%,谷物产量也大幅下滑。向塞内加尔出口的边境已关闭,港口里几乎没有船只。

  塞拉利昂财政和经济发展部部长玛拉说,截至目前,塞拉利昂已收到2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捐献的价值7.12亿美元的援助,但由于航班大幅减少,仅有5%的援助抵达该国。玛拉呼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提高援助的效率。

  南非金山大学学者库阿库对本报记者表示,疫情直接损害了实体经济,致使西非国家税收枯竭,医疗费用激增,政府公共开支捉襟见肘。恐慌造成的经济间接损失更严重。迪亚雷表示,埃博拉疫情削弱了过去3年几内亚经济强劲的复苏势头,迫使政府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通货膨胀率已高达8%—9.5%。

  库阿库表示,在抗击埃博拉的同时,西非国家和国际社会要将注意力转向经济复苏和建设,否则抗击埃博拉就是无源之水。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表示,必须开始规划“后埃博拉时期”的工作,确保受影响国家不会偏离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太远。(苑基荣)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3日—9日 房祖名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6个月 处罚金2000元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