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以色列欲起诉巴勒斯坦高官 美国拟阻挠

新华网胡若愚 2015-01-05 08:0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以色列官员3日说,鉴于巴勒斯坦寻求加入国际刑事法院,作为回应,以方正考虑在美国及其他国家以战争罪起诉马哈茂德·阿巴斯等巴勒斯坦高级官员。

  前一天,巴方向联合国秘书处递交申请,希望通过加入国际刑事法院为“所有遭以色列占领者杀戮的遇难同胞讨回公道”。美国则暗示将阻挠巴方诉诸法律。

  【也要打官司】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说,巴勒斯坦领导人既然决定寻求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罗马规约》),“应当担心(以方采取)法律措施”,以方正考虑在美国及其他地方对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等巴方高官提起“大规模诉讼”的可能性。

  以方指控的罪名可能与巴方相同,都是“战争罪”。以方官员说,以色列把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视作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同伙”,缘由是领导民族权力机构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去年4月达成和解协议、组建联合政府,而以色列认定哈马斯是“恐怖组织”。

  这名以方官员说,在去年夏天致死2100多名巴勒斯坦人和70多名以色列人的加沙战事中,哈马斯武装从平民居住区用火箭弹袭击以色列平民,“犯有战争罪”。

  以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日放言,如果巴民族权力机构“单方面”申请加入国际刑事法院,其领导人会因“支持哈马斯”而面临诉讼。

  路透社援引另一名以方官员的话报道,以色列可能会通过一些有能力在海外提起诉讼的非政府组织和亲以色列团体打这些官司。

  【巴方讨公道】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2日说,巴勒斯坦已向联合国秘书处递交16份申请加入多个国际公约和条约的文件,包括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申请文件。

  一些分析师说,预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确认巴方递交的文件符合要求,巴勒斯坦有资格加入《罗马规约》;潘基文也可以向联合国大会寻求意见,鉴于由193个联合国会员国组成的联大2012年11月以超过三分之二多数赞成,批准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允许巴勒斯坦加入《罗马规约》顺理成章。

  那样,根据《罗马规约》,巴勒斯坦将在递交申请起60天后第一个月的第一天成为缔约方。这将为巴方在国际刑事法院按战争罪或危害人类罪起诉以色列铺平道路。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里亚德·曼苏尔2日说,除申请加入《罗马规约》,巴方还正式要求国际刑事法院给予对加沙战事相关罪行有追溯力的司法管辖权。去年7月至8月持续50天的战火导致大量巴勒斯坦平民伤亡,其中400多名儿童丧生。

  曼苏尔还说,巴方同样寻求就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修建扩建犹太人定居点采取法律行动。巴方认定,根据《罗马规约》,这同样构成战争罪。

  以色列不是《罗马规约》缔约方,不承认国际刑事法院管辖。

  【美国拟阻挠】

  以色列最大的盟友美国也不接受国际刑事法院管辖。尽管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支持巴勒斯坦最终成为一个毗邻以色列的独立国家,美国官员反对巴方“单方面”行动,比如申请加入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称那将“适得其反”,不利于巴以和平进程。

  “巴方关于国际刑事法院的行动令我们深感困惑,”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2日说,“如果说这一举动会产生什么影响的话,不会令人吃惊,但我们正在研究。”

  路透社分析,这番话意指美国可能通过经济手段向巴方施压。美国每年向巴勒斯坦提供大约4亿美元经济援助,按照美国法律,如果巴方在国际刑事法院起诉以色列,援助可能遭到削减。

  去年12月30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以8票赞成、2票反对、5票弃权,否决了巴勒斯坦要求以色列结束占领的决议草案。草案未达到通过所需的9票赞成,即便某个投弃权票的国家改投赞成票,也会因美国行使否决权而遭到否决。

  谈及美国威胁制裁巴勒斯坦,巴方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说:“当你寻求通过法律途径讨要公道,却因此遭受惩罚,这实在莫名其妙。”(新华社特稿)(胡若愚)

 
湖北武汉举办“女神”相亲会 定格2014
NASA拍摄太阳南极巨大“日冕洞” 日本民众庆祝新年 冲进商场抢“福袋”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