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亚航客机失联:寻找消失的客机信号

新华网 2014-12-29 17:3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 亚航客机失联事件再次发出沉重的叩问:在这个人类能在遥远的外星球精准着陆、定位的时代,偌大一架客机怎么会不知去向?消失的信号真的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吗?

  事实上,撇开需要人工操作的通信系统不谈,飞机上可自动与卫星网络或地面设施通信的还有“飞机通信寻址和报告系统”(ACARS)、“引擎健康管理系统”(EHM)、“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ADS-B)、紧急定位发射器(ELT)等等,当然还包括失事后黑匣子发出的联系信号。

  24小时,黄金搜寻时限

  如果按照许多专家认为的,飞机燃油已经耗尽,可能已经发生不测来推算,那么飞机有坠海和坠地两种可能。而当飞机发生剧烈撞击或触水,飞机的紧急定位发射器(ELT)和黑匣子能记录或传出应急信号。

  如果飞机是正常降落,ELT自然不会打开;当飞机受到巨大外力撞击或触水时,这个一般位于机身后方的装置会自动开启并发射信号,持续时间一般不少于24小时,国际卫星搜救组织的卫星系统可接收到信号。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西雅图航空专家说,要始终掌握飞机位置,即实时数据传输,技术上是可以做到的。比如美国总统专机、国务卿出访用机等公务机都会租用波音的宽带服务。但是否推广仍有许多考量,最重要的是成本问题,即如何在经济性和安全性之间取得平衡。

  此外,有关专家认为,飞机即便在空中破碎,给卫星传递信息的ELT也可能按照原定方向在空中飞行一段时间,因为这个盒子并不重,只有0.5公斤左右。

  然而,外力撞击的动力学原理是十分复杂的,ELT无法被开启的情况是存在的。此外,当ELT沉入水中,其发出的信号还有可能被飞机残骸覆盖屏蔽,让卫星难以收到信号。例如2009年失事的法航AF447航班,找不到ELT信号是导致客机黑匣子在事故发生后两年才找到的主要原因之一。

  30天,黑匣子信号搜寻时限

  当飞机触水时,其黑匣子中的水下定位信标也会自动开启。飞机一般装有两个这种信标,分别位于黑匣子的飞行数据记录器和驾驶舱语音记录器中。

  英国专业咨询机构“国际航空局”首席技术经理保罗·布鲁克向记者介绍,水下定位信标会发射37.5kHz的脉冲信号,这种信号只有距水面1英里(约合1.61公里)的高度内才能收到,因此这种信号不能依靠卫星接收,只能被飞机或舰船接收到。黑匣子的电力能支持信标工作的时间在30天左右。

  飞行监测体系尚有许多问题待解

  各国地面的雷达阵列也在监视着空中物体的动向。英国伦敦城市大学电子工程学教授、曾参与部署英国地面防空设施的戴维·斯图普斯说,客机这样的庞然大物要躲开军用雷达监测十分困难。如果监测信号突然消失,除了人为硬性关闭通信系统外,最主要的可能就是飞机遇到了“突发的灾难性事件”。

  今年早些时候的马航MH370客机失踪事件已让全球为之痛心,此次事件让人们再次发问,国际信息共享、合作协调机制如何更加完善?国际航班的跟踪系统应怎样改进?飞机厂商和卫星组织的数据如何更加公开,如何共享?种种问题未来都有待解答。(综合新华社记者杨骏、林小春、刘石磊、黄堃报道)

亚航客机失联:寻找消失的客机信号

印尼官员说亚航失联客机可能已沉入海底

  失联客机恐坠海 搜寻行动已扩大

亚航客机失联:寻找消失的客机信号

 
四川非遗精品进京展开展 图片策划:“堵”在中国
扭转 前路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