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国古巴宣布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2月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奥巴马说,美国将终止过去半个多世纪对古巴执行的业已“过时的”政策,转而寻求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国务卿克里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与古巴进行磋商,美国将于今后数月内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建大使馆。

  奥巴马说,他还指示克里重新审视把古巴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问题,白宫将就取消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贸易禁运与国会进行磋商。与此同时,美国正在采取措施扩大与古巴的旅游、贸易量等。

  劳尔·卡斯特罗12月17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与奥巴马于16日通了电话,双方同意在国际法、联合国宪章的框架下,为早日达成双边关系正常化而采取一致措施。

  劳尔·卡斯特罗强调,美国必须解除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金融和贸易封锁。他表示,尽管两国存在很多根本性差异,但古巴愿与美国进行合作和探讨,“我们应当学会承认差异,文明共处”。

  当天,美国和古巴分别采取了一系列改善关系的举措。其中,古巴释放了已被监禁5年的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和另一名被监禁近20年的美国间谍,美国则释放了已被关押15年的3名古巴间谍。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古关系取得突破是两国18个月秘密谈判的结果。本月16日,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通电话,最终确定了双方达成的协议。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