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安倍虚实相倚 修改和平宪法走上不归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媒:安倍虚实相倚 修改和平宪法走上不归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中新网12月17日电 12月14日的日本大选,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大获胜,境外华文媒体表示,这个结果在意料之中,并没有悬念。日本的集体文化及政治使命感的驱使,造就了今天虚实相倚的强人安倍。未来日本继续沿着安倍路线走,经济未必成功,但不影响修宪成为安倍政权的不归路。

  日本新华侨报16日报道称,12月15日的众议院选举结束后,安倍在自民党总部召开记者会称:“最重要的是必须要获得过半数国民的支持。为进一步深化国民的理解和支持,我作为自民党总裁会一直努力下去”,再次表明修改宪法的坚定意愿。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17日引述共同社一项当选众院议员调查结果,接近85%议员赞成修改宪法,接近七成议员倾向赞成或赞成解禁集体自卫权。

  香港《信报》17日社论指,安倍“突袭式解散国会全面选举”的结果,可说完全符合大部分评论者的预测,“自公联盟”取得山崩式胜利,共夺三分之二强的议席,成为议会的“绝对多数”,意味安倍能够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形下,贯彻“安倍经济学”,取得“三矢之本”的预期宏效之余,还可同时进行一系列实质解除“宪法第九条”。

  香港《文汇报》17日评论称,不少亚洲的观察家指出,尽管安倍的“安倍经济学”不是挽救日本经济的灵丹妙药,但他明白民众更讨厌民主党,因此适时提早大选并取得胜利。重要的是,他成功为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修改和平宪法奠定了基础。换句话来说,未来日本继续沿着安倍路线走,经济未必成功,但不影响修宪成为安倍政权的不归路。

  台湾《联合报》17日社论表示,日本众议院大选,由于在野党分崩离析,未来四年,安倍俨然成为名副其实的政治强人。文章称,简言之,安倍今天的强人地位,是他个人历经政治重挫后的逆势翻转,再加上日本特殊政治形势的形塑。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文章则分析,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获胜,在意料之中,并没有悬念。这个结果并不表示民众对于过去两年“安倍经济学”的高度满意,更多是没有其他选项以及对今后经济改善的期待。我们观察日本大选不能只是停留在结果上,而要透过日本的案例看到发达国家面临的困境。

  文章说,目前,日本面临如何在新的国际经济新形势下迎接全球化挑战,增强国家的国际竞争力,让经济恢复活力。然而,当我们仔细分析安倍过去两年的经济政策,可以看出更多的不是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而是政治本地化的反映。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他又来了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