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大胜之后安倍短期会专注国内经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揭晓,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率领的自民党不出所料大胜,意味着安倍政府将具备在众议院通过任何修宪议案的能力。但受访的国际关系学者纷纷指出,安倍政府短期内会专注于改善国内经济,备受关注的“集体自卫权”,暂时不会是施政重点。

  《联合早报》赵琬仪12月15日报道称,日本媒体和国际关系学者在选举前纷纷预测,在缺乏强劲对手的情况下,自民党此次将获得压倒性胜利,再加上执政联盟公明党获得的席次,安倍领导的执政联盟将占日本众议院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执政联盟将因此具备在众议院通过任何修宪议案的条件。

  安倍上台以来,除了推动“安倍经济学”,另一政策重点就是尝试推动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行使自由派兵海外,出口武器等“正常国家”所拥有的权力。要实现修宪目标,安倍政府需要通过两道门槛,首先是获得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接着是国会正式提出交予国民投票,一半以上的投票者赞成才能成功修改宪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采访时分析,此次选举的主要议题是日本国内经济,因此安倍连任后的当务之急是改善日本国内经济,“他不可能把解禁‘集体自卫权’放在非常优先的地位”。

  时殷弘进一步分析,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中国很难应对,唯一能做的是减少中日对抗,减少日本民众对区域安全问题的疑虑,使日本社会不至于认为日本安全受到巨大威胁,愿意继续维持现状,反对修宪。他认为,中国政府,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都认识到这点,因此近月积极改善中日关系。

  中日在上个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促成中日四点共识,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习近平也与安倍会面。

  本月4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新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全体成员举行会谈,被视为继“习安会”后中日两国开始改善关系的指标。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震生则指出,在安倍致力改善国内经济的前提下,中日关系预计会往改善的方向前进。他认为,安倍执政的下来四年,会待经济好转,才在外交上表现得更为强势。

  但也有学者警告,安倍作为一个意识形态型的右翼人士,推动修宪将贯穿他的施政理念。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及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向本报分析,观察安倍是否推进修宪要看三个方面。首先是日本国内经济,若经济改善,安倍会较理性地推动修宪,若经济发展阻力大,他依然可能会强力去做,“去搏一下,这对日本和区域的安全威胁反而更大”。

  其次是要看日美关系,如果美国是施加的反对压大,安倍想要推进行使“正常国家”的阻力就会大。第三是看日本民众是否支持安倍修宪的主张。

  黄靖特别指出,安倍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也将让日本对外出口武器。日本一些普通民企同时也具有制造军火的能力,区域国家面对中国崛起,对区域安全更感疑虑,对武器需求大,安倍可能通过出口武器提振日本经济,因此推进修宪也有促进经济的作用。

  至于说APEC会议上的“习安会”,是否间接为安倍提升了民意支持度,并甚至让他有机会挟本次选举胜利推动修宪?黄靖强调:“‘习安会’是有见没会。安倍肯定是要修宪,但是他想做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到是一回事。”

 
兰州供水管道爆裂 城市道路一片汪洋 石家庄80后单腿小伙驾车携母游全国
他又来了 自食其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