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选举后安倍晋三政权延续 中日关系成焦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媒:选举后安倍晋三政权延续 中日关系成焦点

  《读卖新闻》15日说,只要明年4月日本地方选举时自民党不大败,安倍政权就会长期延续下去。 中新社发 高越 摄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外媒报道,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执政联盟14日在日本众议院选举中胜出,安倍政权料将长期延续。日本媒体分析指,日本和中国双方都需要认真考虑两国在未来的关系。

  中日关系

  12月15日,日本第47届国会众议院选举的点票结果显示“执政自民、公明两党大胜”。日本有不少政治分析指出,按照眼下在野党破碎支离的势力,安倍政权可能不仅能安泰到2018年12月众议院议员任期届满,而且还可能延续到2020年东京奥运。

  安倍政权持续并打算“旧瓶新装”,但对大选前刚呈现改善关系征兆的中日关系是不是有影响,却是日本对安倍路线延长的形势中,受到关注的焦点之一。富士电视台14日深夜已举办了一场议论中日关系未来走向的讨论会。

  日本前防卫大臣、刚当选的自民党众议院议员小池百合子在讨论会上指出,安倍政权持续、自民党赢得大胜会增加日本外交的力量,她说:“如果只有日本的政权换来换去,就会对日本不利。安倍通过这次选举显示长期政权的前景,会令中方认真考虑如何与安倍交往,这对日中关系有利。”

  日中关系研究所所长凌星光则称:“日本政权走马灯式的转换最不利于中国对日政策,中国只会对一个长期政权认真考虑外交。”

  凌星光认为,未来的中日关系只有三种可能性:改善、维持现状、恶化。“如果安倍再参拜靖国神社,那马上关系就会恶化。”

  凌星光相信,中日关系改善的可能性大,理由是:“无论日本是哪个政权,只要是长期的,就一定有战略。基于国际政治的战略观点,日本就一定要考虑到与中国的关系,中国也要考虑对日关系。”

  不过,对中日在钓鱼岛、靖国神社等问题上的纠纷,以及围绕东海、南海的海洋权益对抗,没有分析认为中方或日方可能让步。小池认为:“如何在各自坚持的主张和立场中,回避说‘是’或‘不是’来摸索战略互惠,就是考验中日领导人的智慧。”

  长期政权

  12月15日,日本所有主流传媒都形容第47届国会众议院选举当天凌晨结束的点票结果是“执政自民、公明两党大胜”。

  不过,立场坚定支持自民党和安倍政权的《产经新闻》周一的社论指“这是国民对首相安倍晋三推行的‘强大日本’路线的支持和敦促”;而立场不支持自民党和安倍政权的《每日新闻》的社论则说“安倍自民党应醒悟这次战后最低的选举投票率,是选民无法期待在野党的气氛中不得不选择执政党的‘冷漠信任’”;中立的《日本经济新闻》也呼吁安倍政权应把在野民主党增加11议席、共产党倍增到21议席的选举结果和不去投票的民意看作是不支持自民党的民意,虚心执政。

  几乎所有政治分析都指出,安倍率领自民党赢得选举,实现了他上个月预谋乘在野党毫无准备的时期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的延长政权目的。《读卖新闻》说,只要明年4月日本地方选举时自民党不大败,安倍政权就会长期延续下去。

  日本有不少政治分析指出,按照眼下在野党破碎支离的势力,安倍政权可能不仅能安泰到2018年12月众议院议员任期届满,而且还可能延续到2020年东京奥运。

  安倍15日凌晨在点票结束后也说:“自民、公明取得选举胜利,安倍政权将持续下去。”他还对第三次安倍政权的计划说,他打算留任现任所有阁僚。安倍和自民党都把这次选举结果归功于“国民支持安倍路线”,安倍本人和自民党高层都已表示继续推动安倍路线的意向。(完)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2014中国大妈:就这么任性
自食其果 遮丑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