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特定秘密保护法》今起实施引抗议

新华网刘秀玲 冯武勇 2014-12-10 11:17: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东京12月10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旨在强化日本政府对国家机密事项管控的《特定秘密保护法》10日起正式实施。日本各界担忧该法的实施可能侵犯公众知情权和新闻自由,各地示威游行不断。

  日本记者会议9日发表抗议声明,指出《特定秘密保护法》极有可能遭政府恣意滥用,批判政府“堵住国民的双眼、耳朵和嘴巴,剥夺言论自由”。日本新闻协会8日向政府递交意见书,就《特定秘密保护法》实施提出四点担忧,强烈要求政府合理运用。

  日本市民团体9日在各地举办集会,抗议《特定秘密保护法》侵犯知情权,要求废止该法。“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有志学生联会”组织500多名学生在首相官邸前示威,质问政府“民主为何物”,呼吁民众“为保护自身权利而奋起”。在北海道札幌市,包括市长上田文雄在内的250名市民和律师举着“STOP!秘密保护法”的标语在市中心游行。

  长野短期大学助教濑畑源在东京都内举行的信息公开研讨会上说,信息不公开,公民就无法对政策进行评判,《特定秘密保护法》断绝了公民参与政治的可能性。京都大学教授曾我部真裕在大阪演讲时表示,对泄露秘密的公务员处以刑罚加大了媒体采访的难度,担忧《特定秘密保护法》会影响新闻自由。

  去年12月6日,日本政府不顾国民强烈反对,强行在国会通过了《特定秘密保护法》。“特定秘密”的保密期限为30年,并可在获得内阁批准后延长。该法强化了内阁对军事、外交等国家机密事项的管理,加大了对公务员泄密的惩罚力度。

  分析人士指出,《特定秘密保护法》进一步扩大了首相官邸的权力运作空间。信奉战后和平与民主的日本各界担心,安倍政权会借助这一法律更加无视民意,令日本当局在隐匿外交和军情信息方面为所欲为,进而开启日本通往“秘密国家”和“军事国家”的道路。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中国长征火箭第200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消音器 组图:盘点NBA观众席里比球星还大牌的观众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