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经济学”成日本众院选举头号争论话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新一届众议院选战正酣,各路政客纷纷走上街头为推销自己的政绩和政纲进行拉票。与此同时,“安倍经济学”成了头号争论话题。

  首相安倍晋三12月6日在兵库县姬路市的街头演说中称:“平均薪酬上涨2%,是15年来所没有的;奖金上涨7%,更是24年来所没有的。”他几乎每次演说都会强调这些数据,并称不能放弃彻底摆脱通胀的最后机会,日本除了“安倍经济学”别无他路。

  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当天在长野县松本市的街头演说中称:“两年来,股指涨到了1.7万日元,日元也大幅贬值,其结果是给企业带来了大量的利益。那些没赚到钱的企业,究竟是它们的运气特别糟糕,还是它们的经营者能力太差了呢?”

  NHK电视台也释放出一些对“安倍经济学”相对有利的消息。比如,8日公布的日本第三季度GDP增长率修改值估计比之前的“实质负增长1.6%”略有改善;因企业上涨职工薪酬使得政府所得税收入增加,今年财政税收将比预算超出1万亿日元达到51万亿日元,有助于补充政府财源。

  在野党方面,当然不会认同安倍政权的自说自话。民主党代表海江田万里反驳称,“涨工资的只是一部分企业。”日本共产党党首志位和夫则指出:“实际工资薪酬已是连续16个月下降。”

  政客们再怎么争吵,“安倍经济学”还是没能向日本国内外展现出清晰而稳定的预期。一段时期以来,日本股市的繁荣确实令人眼花缭乱,而国债信用评级下降、日元快速贬值的局面又叫人忧心不已。

  12月5日,日经平均股指上涨到1.792万日元,而日元汇率继续跌到1美元兑121.44日元,刷新7年零4个月以来的最低纪录。有预测认为,日元贬值可使日本出口性企业的收入提升10%以上。与此同时,那些原材料主要依靠进口的中小企业经营成本则会相应上升,经营困难加重。有日本媒体认为,随着美国就业情况改善、经济景气恢复等有利消息的释放,美元还可能继续走强,而日元也将相应继续下跌。

  此外,中东原油媒体价格已经下跌到了66美元,7月到9月平均值也下降了35%,这对日本减轻能源进口负担、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也大有好处。而且,有预测认为,这将把GDP的名义和实质增长值分别上推1.19%和0.1%。但同时也将把消费者物价指数压低0.6%,这显然不是日本银行实现“物价上涨2%”目标所期望的效果。

  日本内外对日本经济持有的忧虑是显而易见的。首先,超过1000万亿日元的巨额国债负担,入不敷出的政府财政始终是悬在日本头上的一把利剑。美国证券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宣布将日本国债的评级由“Aa3”下调一级至“A1”。“Aa3”为最高评级以下的第四位的评级。尽管穆迪公司方面没有提到日本未来长期利率和股市的稳定性,但这一举措起码说明了以下几点:一是有必要在此次众议院选举之前特别提醒国民日本财政状况的严峻程度;二是告知国际社会,如果要借钱给别人,那么借给日本的风险已经比借给中国或者韩国要高;三是尽管现在日本银行每月几乎等量吸收新投放市场的国债,避免市场混乱的用意明显,但是投资者最终还是要卖掉日本国债,因而不但是外界,包括日本政府及日银自身,对日本长期利率的不稳定性都是存在忧虑的;四是安倍政权推迟提高消费税计划的决定降低了外界对日本健全财政的信心和预期,国际社会有必要敦促日方加速制定明确而详细的健全财政目标和计划。

  有日本民间人士甚至认为,安倍将提高消费税计划推迟到2017年4月实施,并且承诺不再延期也不放弃增税的决定,显得有点不伦不类。因为谁都清楚,日本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正在急剧加速,日本未来能否维持经济不出现连续负增长本身就是个疑问,在此背景下到时是否具备增税的环境也是个大问题。

  有关日元快速贬值问题,日本有关方面努力在说明,这不是政府主导的结果,而是市场需求动因与机制的体现。日本媒体更愿意表述为10月日银突然出台大规模量化宽松追加措施,对日元贬值起到了助推作用,但说到底还是欲盖弥彰。

  至于日本诱导日元贬值对自身是利是弊也还很难说。一方面,对于谋取短期利益肯定是好的。另一方面,由于日本诸多大企业早早在海外建有生产基地,日本出口增长缓慢的结构性问题短时期内很难改变。与此同时,日元急剧疲软的过程中,中国等与美国经济关系密切的亚洲国家的货币“实力”却在上升,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增强的趋势下,相对强势的本币有利于实现本国经济“走出去”的积极性战略。安倍诱导日元贬值显然将挫伤日本经济的对外“购买力”。正当 “卖掉日本”(抛售日本国债等金融资产)的忧虑迭现的同时,收购日本企业的动向却在趋于活跃。《日本经济新闻》7日报道,截至5日,日本内外投资基金以日本企业为对象的收购额已达7300亿日元,创下2007年以来的新高,在总标的高达4.375万亿日元的并购活动中,“基金”的“存在感”正在增强。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中国长征火箭第200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组图:盘点NBA观众席里比球星还大牌的观众 知难而进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