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众院选举:民主党放弃实现政权更迭目标

中国青年报张建墅 2014-12-03 07:3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2日,日本第47届国会众议院选举候选人公示。截至当天上午已有1184名候选人报名参与小选区和比例代表的竞争,最终数字将比上届的1504名要少。

  日本国会众议院现有480个席位,分布情况如下:自民党295席、公明党31席、民主党62席、维新的党42席、次世代的党20席、共产党8席、生活的党5席、社民党2席、无党派14席、缺员1席。

  2012年12月日本自民党重新夺回执政党地位后,众议院席位被缩减5个,因此,即将于12月14日举行的投票实际选出的席位将降为475个。其中选举区为295席、比例代表为180席。任何政党获得238席即过半数。

  作为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对此次选举的最低目标是“(自民党、公明党)联合政权过半数”。毕竟,安倍在宣布要解散众议院的说明会上提到,自公联合政权如果过不了半数就将“引责”辞职。实际上,安倍的目标是要确保(自公联合政权)获得国会“决定稳定多数”地位,即自民党和公明党合计至少要获得266席。

  安倍解散众议院的意图从放风到11月18日确定下来仅用了两周左右时间,这一“突袭”战术尽管遭到在野党和言论的强烈批评,却实实在在地打了在野党一个措手不及,使在野党的选举筹备活动陷于被动局面。从已确定的选举候选人党派分布情况看,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自1998年成立以来,候选人数量首次没能达到现有席位的半数。为此,民主党只好放弃借此次选举实现“政权更迭”的政治目标,放现实一点,只求打破安倍的过半数目标,形成足够与自公联合政权对抗的政治阵营。

  日本各大媒体陆续就选前主要政情民意实施各自民意调查,形式五花八门,结果却大同小异。其中NHK电视台12月1日报道其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46%,不支持率为36%。

  对众院选举的关注情况,“非常关心”为23%,这比两年前的那次低了12%;“比较关心”为49%;“不太关心”为21%;“不关心”为5%。对六大方面国家重大课题的关注度则分别为:景气对策31%,修改社会保障制度27%,重建财政12%,核电站对策9%,外交安保7%,东日本大震灾4%。对安倍解散众议院重新举行选举决定的评价情况分别为:“完全肯定”为5%,“一定程度肯定”为24%,“不太肯定”为42%,“完全不赞同”为26%。对安倍内阁经济政策的评价情况分别为:“十分肯定”为6%,“一定程度肯定”为42%,“不太肯定”为33%,“完全不好”为14%。对安倍内阁外交安保政策的评价分别为:完全肯定为10%,一定程度肯定为44%,不太肯定30%,完全不赞同10%。对是否希望自公联合政权在选举中获得过半数议席问题的回答情况为:“希望”为27%,“不太确定的但希望”为28%,“不太确定但不希望”为22%,“不希望”为17%。

  综合上述及日本媒体报道的一些情况,目前的选情大致呈现如下特征:一是舆论已成功被引导到对“安倍经济学”的争论预设方向,而诸如核电、修宪、集体自卫权立法、历史观问题等被回避,安倍有继续通过维持股市繁荣、释放大企业收益与涨薪利好、兑现对低收入群体现金补贴等短期措施赢得民意的空间;二是“安倍经济学”在国内外的争议甚大,在施政方面尤其是经济未取得长期而稳定绩效的前提下,安倍本人支持率确实在下降,能够勉强维持优势靠的是自公联合政权2012年12月众院选举和2013年7月参院选举大胜的老本,但这些老本已经被安倍损耗殆尽;三是在野党林立,以及民主党与维新的党联手前景不明朗造成对安倍实际挑战作用较弱,日本国民真正看清安倍政权性质与能力并具体体现到投票意志上来尚需一段时间。有看法认为,这次选举自民党的席位必然会下降,但风险尚属可控。而公明党支持群体稳定,选情相对稳健。自民党流失的部分席位或将转移到公明党和民主党方面。

  12月1日午后,日本朝野8个主要党派的党首集中在外国新闻中心举行讨论会。安倍打出的主题是“景气回复唯有此路”,并反复搬出他的一些不太确定且快要被现实变化推翻的数据力求挽回人们对“安倍经济学”的期待。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等一如既往地予以正面抨击,但依据和力度还是偏弱,更为关键的是他未能充分展现民主党全面而有效的政策。

  在这次讨论会上,平沼赳夫以次世代的党党首身份堂而皇之地坐到了日本国内外媒体的聚光灯前。平沼在前民主党政权末期就不遗余力地推动安倍再次上台,他提出,该党认为安倍的政策符合“国家利益”的就支持到底,如果不符合,就将反对到底。他还就成立日本“自主宪法”问题对安倍提出了质问,貌似与其一贯面目有所不同。有专家看法认为,安倍身边的一些政治人物自不必说,像平沼等人实际上对安倍起着一种“互补作用”,未来在修宪等议题上更有可能是这些人出来打头阵。

  值得关注的是,安倍在讨论会上对执政伙伴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表示,感谢公明党在实现北京APEC会议中日首脑会面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但面对有关是否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明年会否出台“安倍谈话”等提问时,安倍还是言辞闪烁,表现出回避姿态。

  近日,随着新一波寒流的到来,东京开始转入真正的冬天。14日的投票日一天天迫近,各党派的候选人近期会集中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在瑟瑟寒风中开足喇叭音量,熟练地背诵各种演说词,不厌其烦地推销自己的政治理念。十多天前,正是安倍“一个人”的“一句话”让他们“集体下岗”的,此时,他们唯一的目标就是为自己多拉选票,争取机会再次走进永田町(日本国会所在地)。

  本报东京12月2日电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墨西哥民众焚烧警车 游行抗议43名学生失踪案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