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经济学”步履蹒跚 赴日观光客慷慨解囊

中国青年报 张建墅 2014-11-22 05:3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果然在11月21日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这是他在沉默数日之后于11月18日突然作出的决定。国会重新选举将在12月举行,12月2日公示众议院议员候选人,14日投票。

  解散众议院是首相的专有权力,是在关键时刻扭转执政颓势的“家传宝刀”,同时也是把双刃剑。日本首相解散众议院后,因本党在重选中大面积落败而引咎辞职的例子并不鲜见。

  安倍搞“政治突袭”遭抨击

  不管安倍出于什么目的和考虑,他搞“解散”这种政治突袭显然得不到日本国内的认同。除了各在野党数日来接二连三的猛烈批评外,《朝日新闻》21日报道称,该社近日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中,65%的人无法接受安倍解散众议院的理由;与此同时,30%的人认为“安倍经济学”是成功的,39%的人则认为是失败的,另有31%的人未明确立场。而安倍内阁的不支持率上升到40%,支持率下降到39%,这也是不支持率首次超过支持率。共同社的相关调查则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还有47%。

  受第二和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季度实质负增长的严重负面冲击,日本内外有人大呼“安倍经济学”已是穷途末路。近日陆续披露的一些消息,也至少说明“安倍经济学”已是步履蹒跚。

  “安倍经济学”正负效应明显

  日本连锁商店协会20日称,9月日本全国超市销售额为1.0482万亿日元,除去相关因素后同比下降1.9%。这也是提升消费税以来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该协会认为,受风雨不调、消费增税和日元贬值等影响,商品价格上升,国民日常生活开支负担增大,进而导致消费恢复乏力。

  当天,日本财务省快报数据显示,9月日本出口额为6.6885万亿日元,同比增加9.6%。进口额为7.3985亿日元,同比增加2.7%。这两项同比结果均是连续两个月增加。日本当月贸易逆差为7100亿日元,贸易赤字幅度出现继续缩小态势,不过赤字局面已持续了28个月。

  《每日新闻》21日报道认为,“安倍经济学”一方面是就业得到改善、股价维持较高水平、大企业业绩稳定优良等;另一方面则是个人消费低迷、物价上涨及增税等因素造成实际劳动薪酬水平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从而导致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加剧、国内生产增长乏力、日元贬值对出口助益不显著等。这展现了“安倍经济学”具有正反两面效应,其严重受挫但未彻底失败,是非功过、能否翻盘还有待进一步评判。

  进入11月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已一口气下跌5日元。对此,NHK电视台19日报道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公布上月会议内容显示,美国倾向提高利率,而日本却在强化货币量化宽松。这突出两国金融政策的不同,于是抛售日元购入美元的动向增强了。该电视台还引述金融市场人士的看法称,与日本金融政策方向性不同的国家的货币对日元也在大幅升值。因为预估美国景气正稳步恢复,所以今后抛售日元购进美元的动向可能还将持续。

  经济议题争论为安倍转移视线

  经济议题争论的升温正好符合安倍转移舆论焦点,极力回避集体自卫权立法、特定秘密保护法、重启核电、普天间机场搬迁等诸多沉重政治课题的预期。而对于诸多宏观经济数据的“不祥之兆”,安倍显然也有所准备。

  首先,近一段时间东京证券日经平均股指维持在17000点以上的水平,日元则一路跌到1美元兑118.86日元。这种股市繁荣和出口企业利润持续扩大的局面成为安倍抵挡“安倍经济学”失败论的有利依据。

  其次,安倍还有诸多为“安倍经济学”延续寿命的“金钱把戏”。比如,在之前宣布推迟继续提高消费税的同时,明确不放弃且不再推迟增税计划,以期刺激国内消费意愿的同时稳住国际上对日本健全财政的信心。又比如,将减轻生活必需品税率等写入与公明党的联合竞选公约,同时酝酿两三万亿日元的追加财政预算,重点从减轻居民生活开支、扶持地方、促进女性参与社会生产、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等方面实施补贴。再比如,提高公务员工资、明令大企业尽快提高员工薪酬。另据报道,日本银行维持“两年物价上涨2%”目标,继续配合“安倍经济学”的立场尚未发生改变。10月底,日本银行推出近20万~30万亿日元追加量化宽松措施的同时,日本政府同时释放几乎等量的公共年金入市,在当前股价相对高位的态势下,预计这笔收入相当可观,也将成为为“安倍经济学”打气充血的“大血包”。

  总而言之,安倍能否再次在选战中获胜,还要看日本精英阶层乃至广大国民在自己国家经济建设的短期现实利益和长远目标之间将作出何种选择。

  境外游客“救”了日本零售业

  有意思的是,在日本国内个人消费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来自包括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的赴日游客为“安倍经济学”慷慨解囊的热情却在不断高涨。日本媒体报道,截至今年10月,赴日外国游客总数已突破1100.9万人,创下同期历史新高,全年有望达到1300万人的预期总数。其中,客源地区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中国台湾地区、韩国和中国大陆地区,游客数量分别是238.12万人、224.54万人、201.18万人,同比上升幅度分别达到26.4%、6.8%和80.3%。

  日本观光厅统计,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游客仅今年第三季度在日本的消费额就达到1847亿日元,占外国游客在日总体消费的三分之一,人均消费额达到23.6万日元。

  日本媒体不禁发出“中国观光客数量强劲回复”、“今年4月提高消费税后,日本零售业界苦苦挣扎,外国旅客的存在感正在上升”的感慨。而一些日本媒体则依然乐此不疲地批评中国游客“不守规矩”、“不懂礼仪”。

  显然,如果没有中国与韩国这两位慷慨的邻居,“安倍经济学”的处境恐怕将更是雪上加霜。由此也可看出,安倍之前屡屡抛出改善关系意愿,急于实现与中韩国家领导人会晤的良苦用心。

  本报东京11月21日电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15日—21日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二十四号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