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驻英大使:中国是伸张正义的“功夫熊猫”

中国新闻网周兆军 2014-11-14 08:1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伦敦11月13日电 (记者周兆军)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2日在英国皇家国防研究院发表演讲。他表示,在当今世界,中国不是国际体系的无关者、搅局者或破坏者,中国不再是一头沉睡的狮子,也不是一头闯进瓷器店的大象,更不是伺机要寻仇报复的“卧虎藏龙”。中国是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是伸张正义的“功夫熊猫”,是“和平的、可爱的和文明的狮子”。

  刘晓明说,结过去几十年的成功实践,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有几个特点:第一,中国不搞穷兵黩武,不建势力范围;第二,中国坚持与国际社会共赢发展;第三,中国积极承担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第四,中国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

  他表示,有些人担心新旧格局的转换会带来“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战争和冲突,人类再次掉入“修昔底德陷阱”。必须指出的是,二十一世纪不同于以往,世界已成为一个相互依存的“地球村”。在这个“地球村”里,新老大国之间的关系不是一个“零和游戏”,不是简单的你升我降,你得利我受损,而是需要共同做大蛋糕,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他指出,中国提出愿与世界主要力量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这不仅符合各方利益,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也是大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和避免人类重蹈覆辙应尽的责任和担当。

  刘晓明说,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中国主张“三个共享”: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人类尊严;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享安全保障。

  英国皇家国防研究院是英军最高学府,主要培训英国、英联邦和北约国家陆、海、空军将军级军官和政府高级文职官员。当天,英国联合部队司令巴伦斯、皇家国防研究院院长汤姆·菲利普斯和英国陆海空三军、美国海军陆战队高级将领以及英国外交部、国际发展部的高级官员出席了这次演讲。(完)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