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军轨道飞行器试验瞄准“一小时打击全球”目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军轨道飞行器试验瞄准“一小时打击全球”目标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可能重启冷战时期空天飞机计划对抗X-37B,图为该国Maks多用途空天系统计划设想方案。

  原标题:美军轨道飞行器试验瞄准“一小时打击全球”目标

  美军轨道飞行器试验瞄准“一小时打击全球”目标

  X-37B:搅乱太空的幽灵

  指导单位:

  广东省国防教育办公室

  美国“轨道试验飞行器”X-37B(任务代号OTV-3)于当地时间10月17日9时24分以近300英里/小时的速度,成功在美军范登堡空军基地12号跑道着陆。

  X-37B由美国波音公司幻影工作室制造,该工作室参与了包括F-22隐形战斗机研发在内的几乎所有波音重大军品项目。此次试验是X-37B第三次飞行试验,其在轨时间从第一次的225天,第二次的469天,延长到了此次的671天,反映出其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

  军事专家普遍认为,X-37B潜在的军事价值非常明显,比如快速打击和全球侦察能力等。由于X-37B的存在,在未来的战争中,美国在军事领域的不对称优势将更加明显。也就是说,随着X-37B的出现,太空的宁静将被打破,人类战场将从从海陆空向更高层空间延伸。

  1

  性能“秒杀”

  航天飞机

  X37B在发射时不用担心被溅落物砸到,发射成本不到航天飞机的1/10,维护时间和维修成本大大减少,配备的太阳能电池阵和高性能锂电池组合还能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

  与以往的“高调”不同,美军空军对于X-37B一直讳莫如深。2010年美国空军宣布X-37B首飞消息时,绝口不提飞行器的具体细节。不久前美国国防部宣布X-37B即将着陆的消息时,只用了短短的几句话就将其使用目的一带而过。X-37B如此神秘,以至于全球安全网站负责人派克说,虽然从几年前开始关注X-37B,但“研究越多,了解越少”。

  实际上美国发展空间飞行器由来已久。20世纪60年代,美国的“跨大气层飞行器”就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发展出X-15、X-23等型号。“实际上X-37B更像一部苹果手机,是把很多大家都已经掌握的成熟技术,组合成用途非常广泛的实用品。”《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看上去像是搭积木,但实际上难度还是很大的。”

  X-37B是美国继航天飞机之后,研制的第二种可以重复使用的航天器,它在很多方面的性能甚至可以“秒杀”航天飞机。

  与航天飞机相比,X-37B“最大的进步是发射方式的改变。”王亚男说,“以前航天飞机与推进器并联在一起,这种方式存在隐患,航天飞机可能被溅落物砸伤。但X-37B不一样,它是用整流罩装起来,放在火箭顶部,这就保证了发射过程中的安全性。”

  另外就是经济适用性。根据美国航天局2006年的统计,X-37B的发射成本不到航天飞机的1/10。对此王亚男打了一个比方,“航天飞机从载重量来讲像一个重型大卡车,而X-37B更像一个面包车。实际上每次送货并不都是一卡车的量,所以用航天飞机发送人和货有时候会得不偿失。”他表示,X-37B虽然只有两吨的载荷,但运送一些卫星、传感器、侦察设备、甚至是小型精确制导武器等基本上没有问题。

  X-37B的防热能力也比航天飞机也有了很大提升。据了解,X-37B采用的轻质耐高温材料,最高可以承受1700℃的高温,这不但保证了X-37B的重复在轨飞行能力,也减少了其维护时间和维修成本。

  另外,航天飞机的主要电力由燃料电池提供,但由于携带燃料非常有限,美国航天飞机单次任务飞行最长只能持续18天。以美国累计飞行时间最长的“发现”号航天飞机为例,它一共执行过39次飞行任务,累计飞行365天。这一“纪录”在X-37B执行第二次试验飞行时就被轻松打破,因为X-37B上装有太阳能电池阵和高性能锂电池组合,保证了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

  从X-37B目前所取得的技术进步来看,美国在太空领域的触手已经越伸越远。虽然美国军方并没有透露过X-37B的军事价值,但王亚男介绍说,“一旦它用于军事,潜力不可小觑。”

  性能比航天飞机还“彪悍”的X-37B的问世似乎表明,美国正谋求“垄断”从低空到高空再到太空的整个空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启动 早高峰未现拥堵 中超:广州恒大四连冠
软了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