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俄跨境科技园落子陕西探索点对点自由贸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谈判多时的“中俄跨境科技园”项目尘埃落定,分别落户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俄罗斯斯克尔科沃创新中心地区。

  日前,在中俄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中国园区所在地的陕西省代表团与俄罗斯方面签署《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按照“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原则共同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

  参与上述项目谈判的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西咸新区及中俄投资基金将各出资一亿美元(注册资本合计2亿美元),于香港注册成立项目主体公司,负责两处园区的整体运营。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上述项目将着重探索不同于上海自贸区的点对点 (园区对园区)自由贸易。根据合作备忘录,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的中方园区,将布局信息技术、能源、核能、航空航天、金融等中俄双方具有互补优势的产业和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跨境科技园”的项目提议,最早源出陕西。2014年2月,作为西咸新区方面的代表,陈洪涛参加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时,首度向俄罗斯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提议双方合作共建中俄跨境科技园项目。该提议得到俄罗斯副总理的正面回应。与此同时,陕西省西咸新区亦向陕西省提交了项目报告书,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做出重要指示。

  2014年9月,西咸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王军、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主任康军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CEO、俄中投资基金联合CEO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进行座谈,就项目合作框架内容达成共识。

  上述沣东新城管委会人士称,从项目提议到签署合作备忘录,整个谈判过程历时仅8个月,可谓十分高效。

  根据合作备忘录,中方园区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项目规划开发面积4平方公里。俄方园区将位于俄罗斯斯克尔科沃创新中心地区,首期开发面积20万平方米。

  “西咸新区与中俄投资基金各出资一亿美元,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暂定名为中俄丝绸之路科技园区投资公司,之后也会在西安设立分公司……”上述参与谈判的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人士称。

  合资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会在中国与俄罗斯两地投资,全面统筹园区建设事务。该沣东新城管委会人士进一步解释称,“中俄两个园区的投建资金都将来源于此,当然2亿美元仅是一期投资,双方后续还会根据具体的项目开发追加资金。”俄罗斯国内园区所在地——俄罗斯斯克尔科沃创新中心,作为俄罗斯的现代化科学中心,有着俄罗斯“硅谷”之美誉,目前已有300多家从事创新研究和设计的公司落户于此。中方园区所在的西安,亦是“国家统筹科技资源示范改革基地”,航空航天产业、国防科技研究院所众多。

  上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人士认为,横跨两国的“跨境园区项目”亦是以高科技领域为主导,双方产业优势互补明显。

  事实上,西咸新区管委会官方对上述有更多考量和谋求。记者获悉,西咸新区正向陕西省政府申请,希冀能协调相关部委,将项目纳入国家丝路经济带和中蒙俄经济走廊重点项目规划。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透露,中俄跨境科技园区将着重探索不同于上海自由贸易区的点对点(园区对园区)自由贸易。“包括人民币与卢布直接兑换、中俄海关快速通关互认机制、高科技产业园优惠,以及其它对俄贸易和税收返还等投资优惠政策,通过政策创新将项目打造成为面向中俄及丝路沿线国家的‘自由贸易区’”。(每日经济新闻)

 
亚洲首台“空难模拟器”亮相成都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