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港刊:亚洲须管好源头 慎防埃博拉绕道入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港刊:亚洲须管好源头 慎防埃博拉绕道入侵

  世界卫生组织10月8日的最新疫情通报显示,埃博拉疫情的致死人数已经逼近4000人,而感染者超过了8000人。世卫同时继续警告西非国家的疫情仍远未受控。10月6日,西班牙确诊一起埃博拉感染病例;10月9日,美国首位埃博拉患者身亡。随着埃博拉病毒发展愈演愈烈,全球各地纷纷拉响防御警报!

港刊:亚洲须管好源头 慎防埃博拉绕道入侵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9日,美国纽约,近200名机舱清洁工因健康安全问题举行罢工,抗议可能接触到埃博拉病毒。这些清洁工日常工作能够接触到旅客的体液和废物。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10月13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近期文章表示,埃博拉病毒已入侵美国,突显美国的防疫漏洞,亚洲更不能掉以轻心,须慎防病毒绕道美国进入亚洲。疫情考验人类的疫病互助,联合国应主动协助西非三国抗疫,各国也应作好防范与警戒。

  文章摘编如下:

  西非五国,包括塞内加尔、几内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以及利比里亚,今年三月爆发埃博拉疫症,至今已七个月。由于西非这五国和亚洲关系不密切,人员来往稀少,所以尽管这五国的疫情极为严重,但亚洲国家并不紧张,不认为病毒会进入亚洲。但这种乐观的想象现在可能要收回了,我们必须注意病毒绕道美国进入亚洲的可能性。

  这西非五国里,塞内加尔和几内亚以前是法属殖民地,说的是法语,而尼日利亚及塞拉利昂以前是英属殖民地,说的是英式英语,这四国因为封闭落后,对外的关系较少,但有一国即利比里亚却是例外。早年西方在贩奴阶段,黑奴最多的就是西非,而利比里亚乃是重点。

  因此十九世纪西方出现释奴思想,就选择利比里亚为黑奴之母国。美国在1822年首次将大批黑奴释回利比里亚,利比里亚并于1847年7月26日独立建国,成为非洲最早的独立共和国。由于利比里亚是个说美式英语的国家,许多人是黑奴的后代,和美国的黑人也有亲属关系,因此美国和利比里亚的关系非常密切,人员往来也非常频繁。这次西非五国出现埃博拉疫情,它会由利比里亚传染进美国,实在不令人意外。

  如果埃博拉只在西非蔓延,它侵入亚洲的可能性的确不高,但它进了美国,特别是进了美国的黑人区之后,则情况立变。亚洲和西非关系虽然疏远,但亚洲和美国关系密切,而且美国乃是全球化的重要连结点,美国每天都有很多人在亚洲甚或全球流动,病毒传播的可能性也因此大增。

  近代病毒学已经证明,病毒由于构造简单,容易突变,所以杀伤力大,血清难找。这次埃博拉病毒蔓延已七个月,疫苗至今仍无头绪,也无有效的药物,最后只能把疑似感染者隔离起来。“隔离”的本义是“隔离检测”和“隔离诊疗”,但而今诊疗缺乏了有效药物,“隔离”就成了“把整个区域关起来等死”,所以西非疫区不断发生反隔离的示威,以及人从隔离区逃走的事件。“隔离”完全没有正面效果,反而是疫情更加扩大。据估计,到明年一月,西非可能会有140万人被感染,那是多么可怕的局面。

  人们本来都相信美国公卫进步,病毒很难蔓延。但由最近的例子可以看出,美国的公卫其实相当马虎,机场的防疫草率,缺乏入境的检测和追踪,感染者的隔离也虚应故事,甚至到处活动,接见客人,消毒工作亦不按时进行,所以美国的疑似感染者已有多起。埃博拉病毒极可能进入黑人区,而黑人区的防疫最散漫。

  最近白宫开记者会,找了五名大官来澄清防疫不力的说法,这已显示出美国政府的防疫受到批评,也出现医生对防疫不佳的抗议动作。由此可以看出,美国的防疫抗疫能力是可怀疑的。美国境内的确诊首例邓肯病况恶化,现在已病危,如果此例死亡,美国公众一定大为恐慌。

  面对任何重大的传染病,最重要的是管好源头,因为管好源头,蔓延力就会减弱,若源头没管好,它就一直在蔓延扩散,这时要有效防疫就很困难。这一波埃博拉病毒的问题就在于源头抗疫效能不佳,因此下游的扩散一直在持续。防疫工作难度极大,必定有极多漏洞,

  这次病毒入侵美国,恰恰显示了美国的防疫漏洞。美国都会被病毒攻陷,亚洲更不能掉以轻心。现在美国人心开始恐慌,政府才开始紧张,决定派遣抗疫士兵进入西非抗疫,要介入埃博拉的源头。

  亚洲国家上次经过“非典”病毒的考验,应当已知道病毒的可怕。目前这波埃博拉疫症事实上比非典更为可怕,人们至今对埃博拉病毒尚无完整的了解,只知道它大概是从几内亚开始出现并散布。埃博拉病毒之所以被称为埃博拉,乃是1976年首见于中南非刚果的埃博拉河流域,这次可能出现突变,到了西非的几内亚爆发;至今感染者已近7000人,死亡3000多人。

  根据报道,几内亚爆发疫症后,邻国塞拉利昂有个女巫医声称能够治疗,几内亚的患者遂挤往塞拉利昂找那个女巫医求诊。因此这次埃博拉是在几内亚出现,在塞拉利昂大爆发,然后又蔓延到隔壁的利比里亚。由于这三国都缺乏有效的公卫系统,所以疫情最严重,几乎占了全部病毒案例;而且这三国毫无防疫抗疫资源,人死了无人敢收尸,公卫人员也不敢与尸体接近;这三国甚至出现了父母因病毒而死的3000名“埃博拉孤儿”,可说已成了疫病史上的“埃博拉地狱”。

  埃博拉疫情考验着人类的疫病互助,它极可能透过美国而向亚洲及全球蔓延,任何国家一旦被病毒侵入,都很难制止它的扩散,因此,除了联合国应主动协助西非三国抗疫外,各国也应提高警觉,作好事先的防范与警戒。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北京一过街天桥修6年仍“断头”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