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军空袭叙境内“伊斯兰国” 巴沙尔恐祸大于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9月22日美国主导的联军开始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进行空袭以来,时间已持续了半月有余。美军的空袭,对于危机中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来说,是福还是祸呢?

  笔者认为,在错综复杂的叙利亚战场上,美国发动的空袭可能会令巴沙尔获得喘息之机,最终可能为巴沙尔政权提供政治掩护,至少是在短期内。因为美国方面终于意识到,叙利亚政府的敌人同时也成为了它的敌人。在遭到美军空袭后,这些原先是巴沙尔的敌人将会试图逃离袭击或收缩其影响,因而对巴沙尔政权形成的压力将会减小。美军及其盟军在巴沙尔政府军曾受挫位置附近地区发动空袭,使叙政权不论在政治上还是军事上,都处于受益者的境地。

  不过,短期的受益会不会转化为长期的劣势,现在断言还为时尚早。美军对“伊斯兰国”的袭击可能会帮助巴沙尔暂时保住政权,但美国方面一直在强调,很难就此改变此前针对巴沙尔政权的立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空袭后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便反复强调,美国和叙利亚之间没有正式的政府间合作,“我们没有要求叙利亚方面的许可,也没有与叙利亚政府之间协调行动计划,我们只是警告他们不要干扰我们的战机。”

  美国方面不仅把叙利亚政府排除在当前这场军事行动之外,还宣布将培训叙温和的反对派并为其提供装备,并明确表示不排除空袭范围扩大到它原先设定的范围之外的可能性等等。美国的上述做法,巴沙尔并非不明白其中含义。

  纵观当前中东乱局,不难发现,以利益为导向打击“伊斯兰国”已然分裂多个阵营。其中一派是在美国主导下主张空袭叙利亚的“国际联盟”,包括英国、法国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而另外一方则是以俄罗斯和伊朗合作为基础坚决反对空袭叙利亚的阵营。由于参与各方利益分歧难弥,也使得这一所谓“联盟”面临随时会弱化或分崩离析的风险。不仅美国的盟国对是否出兵支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难达一致,中东国家更是各怀鬼胎都试图将美国的干预为己所用,以此促使华盛顿转变思路。

  海湾国家之所以同意协助美国,在很大程度上试图诱导美国的叙利亚政策。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尔以及科威特在内的逊尼派阿拉伯国家之所以如此积极加入奥巴马政府对叙利亚的空袭行动,其中一项重要原因便是,希望借助空袭进一步扶植叙内部反对派,挫伤巴沙尔政府。

  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时承认“从长远来看叙利亚的和平仍需要一个政治解决方案,不能单凭武力”,但自其绕开联合国进行空袭并公开支持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实际上就已偏离政治解决这一问题的方向,奥巴马政府已将打击恐怖主义引向另一个更为危险境地的事实。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进程中,奥巴马再次犯下了历史性错误,一场更大范围的危机似乎正在波涛汹涌地酝酿当中。至少从目前来看,通过空袭方式解决“伊斯兰国”问题仍遥遥无期且前途未卜。3年半前爆发的叙利亚危机不管是军事解决,还是政治解决,前景都不容乐观。

 
北京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白天仍有重度霾 袁隆平领衔的超级杂交稻亩产千公斤攻关成功
狮子大开口 埃博拉肆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