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未能确定温室气体削减目标 被指拖世界后腿

环球网综合马丽 2014-10-10 16:0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J-Cast网站10月10日报道称,9月底,超过125位全球政治领导人出席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峰会在担忧与希望中进行,中美两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表现出了积极的姿态。而另一方面,温室气体排放量排世界第5位的日本还未从福岛核事故中“喘过气来”,其削减目标的提出日期也未确定。有评论称,日本在纽约气候峰会上拖了全世界后腿,显得比以前更没有存在感。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由世界气象组织WM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于1988年成立)2013年至2014年发布的最新报告书中警告称,若不采取有效对策,在21世纪末,地球的平均气温最高可上升4.8度,海平面将上升82厘米。世界气象组织WMO也基于IPCC的最新报告于9月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上传了一段“2050年世界各地气候会变成怎样”的“气象预报节目”视频。视频中,日本NHK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在播报2050年9月23日的天气预报时称,“受热浪影响,京都枫叶的观赏期可能延至圣诞节前后。”

  中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在危机中召开的本次联合国气候峰会于9月23日闭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布议长声明总结称,“全人类都面临着气候变化这项课题。”潘基文还高度评价了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积极态度。奥巴马在会上演讲时强调,“世界头两大经济体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起主导作用,并且中美两国还担负着特殊的责任。”奥巴马还表示,“发展中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正在持续增加,谁也不能成为旁观者。”中方与会人员也表示,“中国将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尽好自己的责任。”

  美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报道称,美国原本是遏制气候变化的落后者。美国虽在1997年的京都会议上就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的削减目标同有关国家达成一致,但小布什上台后,美国单方面退出了《京都议定书》。

  报道指出,美国在峰会上只是装模作样,说推进气候谈判只是一个幌子。奥巴马现在急于在仅剩的2年任期内取得一些实际成果。另外,美国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常年靠近中国近海进行侦察活动,并多次引发摩擦。8月,中国歼11战机在南海上空成功拦截了美军P8巡逻侦察机。报道指出,美国或欲通过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同中国保持一致步调来博取中国好感,以改善双边关系。

  日本拖世界后腿

  欧盟提出了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削减40%的目标,法国和韩国等国则表示要为“绿色气候基金”(GCF)筹款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丹麦提出到2050年本国将只使用可再生能源,化石燃料的使用量将被削减至零。

  安倍则表示,将用3年时间为发展中国家培养1.4万名应对气候变化的人才。但关于温室气体的削减目标,安倍只表示将尽早提出,没有给出明细的时间表。安倍2007首次执政时,曾提出了日本领导世界到2050年之前实现温室气体减半的目标。但是,日本现在核电站难以顺利重启,还不是讲削减目标的时候。菅义伟在峰会结束后表示,削减目标将由审议会于10月讨论制定。由于讨论内容重点涉及对核电的依赖比率,所以势必会触及到核电站所在地方的利益。有关分析指出,在2015年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之前,削减目标恐怕难有结论。而到2015年3月,世界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将陆续提出削减目标,“跟不上时代”的日本或又将拖世界的后腿。(实习编译:丁锐 审稿:夏毅敏 马丽)

 
长春一小区门前布满车位锁 “撵走”广场舞 全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
埃博拉肆虐 杯水车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