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评论:日美同盟漂亮包装难掩谋求私利丑陋实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8日,日本和美国共同发布了关于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中间报告,而最终报告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公布。在中间报告中,两国将防卫合作指针的目标定位为“促进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平与繁荣”,更在行文中多次强调,修改指针能够让两国为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美日高举“和平”大旗,目的是为修改防卫合作指针寻求道义支持。但漂亮的包装难以掩盖丑陋的实质,这份中间报告暴露的是两国谋取私利的追求。

  日本推动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有两大目的。第一是摆脱战后国际秩序,尤其要打破和平宪法对日武力发展和自卫队权利的限制。面对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对其发展方向的质疑,日本格外依赖美国的支持。而美国表现得相当配合。今年上半年,美国已明确表态,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欢迎日本强军政策。在此次公布的中间报告中,美国更力挺日本,称日本自卫队活动的扩张符合日本和平宪法,为日本突破宪法约束开绿灯。

  日本的第二大目的则针对中国。1978年日美两国首次制定防卫合作指针是为了防范“苏联可能发起的进攻”。1997年第一次修改指针时,朝鲜问题成为两国应对的重点目标。2012年,日本政府单方面推行所谓钓鱼岛“国有化”,严重损害中日关系。日本防卫大臣却借机向美提出,在中日关系紧张态势下,有必要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此后,日方又多次炒作“中国威胁”,试图将修改指针与应对中国军力发展和海上行动挂钩。这次修改,中国俨然被日美当作加强安保合作的假想敌。

  从美国的角度看,修改防卫指针是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服务。美国极为看重亚太地区的主导权。然而当前受内忧外患困扰,这个超级大国已经难以凭借一己之力实现目标。为此,中间报告指出,美国需要发展更平衡且有效的同盟关系。“平衡”和“有效”意味着,日本作为美国重要的地区盟友,应在处理地区事务时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多责任。更进一步,报告还提出,日美同盟具有“全球性质”,两国将为此拓展合作领域。

  此次修订后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描绘出的是两国以同盟为工具在世界共同攫取利益的“蓝图”。日美共霸的思想正在暗中滋长。在美国纵容下,日本有可能成长成为新的“国际警察”,为“新干涉主义”摇旗助威。这种危险倾向必然会引起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担忧。

  从根本看,结盟从来不是维护和平与稳定的正确途径。广交朋友、合作共赢符合时代潮流,有利于消弭分歧、缓解矛盾。拉帮结派只会增加不信任感,引发冲突升级。冷战时期两大阵营对抗的剑拔弩张仍历历在目,美日难道要重演这一幕吗?

 
景谷地震致12万余人受灾 救援陆续展开 “红月亮”现身天宇 天涯共此“食”
杯水车薪 首款3D打印汽车面世 全身仅有40个零件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