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因喷发前兆数据少 日本气象厅未能发出火山警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因喷发前兆数据少 日本气象厅未能发出火山警告

  当地时间2014年9月27日,日本中部御岳山发生喷发,或已造成数人受伤。这座日本第二高的火山于当地时间27日约11时开始爆发,喷出高达3公里的火山灰。

  中新网9月28日电 日本御岳山9月27日时隔7年突然喷发。日本总务省消防厅28日发布消息,地截止当时间早上7时,长野县、岐阜县共确认12名受重伤的登山人员,另有22人受轻伤,32人下落不明。日本《经济新闻》28日刊文指出,因为显示喷发前兆的数据很少,日本气象厅事先未能向公众发出警告,没有提高喷发警戒等级。

  文章还指出,这次御岳山的喷发类型可能是“蒸汽爆炸”,而非岩浆喷发,所以前兆很少。日本气象厅将加快分析此次的喷发机理。

  日本气象厅27日下午向御岳山派遣了总计6人的机动调查组。该厅表示,根据来自在途径附近的飞机的报告,火山喷出的浓烟高度最大有可能达到11000米以上。气象厅预测称,到当地时间28日凌晨3时,火山灰有可能散布到岐阜县御岳山附近,以及长野县南部、山梨县西部和静冈县中部。

  御岳山是日本全国47个纳入实时监控对象的活火山之一。气象厅等部门除了地震仪之外,还设置了测量岩浆上升导致的山体变化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倾斜测量仪、长焦相机等,密切关注着山体异变。

  日本气象厅表示,御岳山从8月29日起开始观测到火山性地震,9月10日记录了52次,11日记录了85次。而在12日以后则呈现减少态势,26日仅为6次。此外,其他测量仪器显示的地壳变动数据也并未发现明显变化,因此该厅未将喷发警戒等级从1级(平常)上调,也没有做出提醒周边居民和登山者等注意的判断。

  气象厅火山课课长北川贞之27日在记者会解释,“(根据观测数据)难以事前预测火山将喷发”。不过,名古屋大学地震火山研究中心火山学教授山冈耕春指出,“虽然地震活动看起来已经平息,很难作出预测,但可以为慎重起见而提高警戒等级”。

  关于此次喷发,东京大学火山学名誉教授荒牧重雄分析称,“(在喷发前)未发现山体膨胀,喷烟呈白色”。认为很有可能是“蒸汽爆炸”——即因地下岩浆的热量而膨胀的水蒸气吹飞聚集在火山口的岩石。

  据气象业务支持中心2013年3月发布的日本活火山总览显示,御岳山在最近1万年里发生了4次岩浆喷发,而大规模蒸汽爆炸的发生频率是数百年1次。

  气象厅在27日的记者会上指出,和此次相同规模的喷发在今后数月里有可能持续。火山课提醒各界加以注意,“如果是蒸汽爆炸,具有短时间内多次反复喷发的特点。由于难以发现前兆,希望各方面最大限度加以警戒”。

 
桂林29对老人举行金婚庆典 牵手相伴50载 济南现成片井盖长高排长队 路人戏称酷似“坟堆”
中国日报漫画:空口而谈 “辣妹”维多利亚担任联合国大使 实现政坛首秀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