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联合国气候峰会:应对气候变化没有“备选方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专门讨论气候变化问题的国际会议——联合国气候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落下大幕。时当世界多事之“秋”,这一次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召集、主持,有120多位包括多国领导人在内的全球领袖人物参加的气候会议,将把世界带向何方?

  当前正值全球气候变暖之势愈演愈烈之际。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公布的监测结果,2014年4月、5月、6月、8月的全球平均气温均达到自1880年以来最高值;此外,《自然—地球科学》近日刊文,2013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了2.3%,达到历史新高。而全球气候变化则造成了如海平面上升、城市内涝、极端天气危害基础设施、酷暑导致死亡和疾病、干旱和降水量的变化导致食物不足等严重气象及次生灾害。

  与气候日益恶化相对的,是国际社会应对措施与效果的不尽如人意。虽然有5年前的《哥本哈根协议》,但5年来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仍蹒跚而行。有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发达国家没有承担起应有责任,其中日本和加拿大等国甚至放弃了自己当初的减排承诺;此外,由于经济发展需要、技术资金不足等客观因素的存在,气候治理在发展中国家也面临程度不等的困难;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气候治理问题上的诸多分歧乃至互相指责,也为解决这一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设置了不小的障碍。

  虽然本次峰会不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正式谈判的一部分,峰会期间不举行任何谈判,且时间只有短短一天,但这一天里的安排却相当紧凑。开幕式结束后,各国领导人分3个会场举行会议,各自讲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发表“雄心宣言”;另有4场专题会议讨论与应对气候行动相关的重要问题和政策。

  这一安排源于本次峰会试图达到的目标,根据2011年德班气候变化大会设定的目标,到2015年底巴黎国际气候大会举行时,世界各国将就某种包含减排目标的法律文件达成一致,而这一文件被认为将在未来的数十年中指导各国的气候政策,因此具有相当重大的意义。现在距离巴黎会议只有14个月,如何在这期间唤起世界各国对气候问题及自身责任的高度重视,尤其是怎样才能凝聚共识、弥合分歧,乃是联合国眼下在世界气候问题上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之所以在此时召开如此隆重的一届峰会,联合国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全球领袖人物的集中“加油鼓劲”,为清除日后谈判中存在的政治障碍做出贡献、注入动力。(梁凡)

 
深圳海关5天查获近2000台iPhone 6 郑州西三环半年坍塌15次 市民期盼“路坚强”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