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日竞争印度高铁订单 日本“动手早”但价格劣势

环球时报邹松 2014-09-22 04:2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邹松 文玉】中印两国日前达成的一系列铁路合作计划使印度高铁的中日之争日趋白热化。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称,印度政府计划修建7条连结主要城市的高铁,中国正式宣布参与争夺订单。力争拿下首条高铁“阿默达巴德—孟买”线的日本将因此面临严峻的竞争。

  《印度时报》20日报道称,中国领导人近日访问印度,两国就印度铁路现代化合作达成一致,涉及合作开展高速铁路项目可行性调查、对连结印度城市金奈、班加罗尔等现有铁路提速等等。另据印度《德干先驱报》网站报道,由“日本国际合作局”主导的“阿默达巴德—孟买”高铁项目可行性调查已经展开,明年年中将提交建设方案。“阿默达巴德—孟买”将成为印度真正意义上的首条高铁,设计时速达350公里。

  目前日本在“阿默达巴德—孟买”高铁项目中的竞争优势在于“动手早”。日本媒体认为,尽管日本目前处于领先位置,但在价格上处于劣势的新干线很可能因“重视廉价的印度商业文化”而面临苦战。

  印度准备用高铁连结国内主要城市,这其中包括新德里―昌迪加尔、新德里―加尔各答、孟买―新德里、金奈―班加罗尔、班加罗尔―孟买等多条线路。据《印度快报》21日报道,从去年5月起,中国相关部门已多次赴印商讨印度铁路如何全面升级换代,包括旧有铁路的提速,兴建现代化火车站等等。印度方面承认,中国近几年内铺设了上万公里的铁轨,对老旧铁路的改造也很有经验,而且价格比日本等国都要便宜。

  《印度时报》分析称,中国除了在高铁项目上与日本竞争,更注重在印度培养铁路人才,中国会在印度设立铁路专业的高等学府。

 
绿色骑行迎接无车日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9月13日—19日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