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韩国青年就业率长期低迷 政府政策难缓严峻形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据韩国统计厅1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8月份,韩国15岁至29岁青年的就业率为41.6%,虽比年初有了小幅增长,但与其他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准。

  报道称,据统计,2012年,韩国青年就业率为40.4%,低于OECD平均值(50.9%)。这一数值与加拿大(63.2%)、英国(60.2%)、德国(57.7%)相比,有近20个百分点的差距。韩国也成为OECD成员国中唯一一个青年就业率在40%的国家。

  据报道,近十年来,韩国的青年就业率几乎一直保持下降的趋势。2004年,青年就业率为45.1%,2013年首次低于40%,达到39.7.%。今年3月份,青年就业率再次下落,达到39.5%,虽然7月份小幅上升至42.2%,但8月份又出现下落趋势。

  高升学率引发低就业率

  分析称,造成韩国青年就业率低下的一大原因是年龄在20岁至24岁之间就业人口缺失。调查称,韩国20岁至24岁的青年就业率为44.5%,远低于OECD平均值(55.2%)。此外,25岁至29岁的青年就业率也相对较低,为69.2%,低于OECD平均值(71.9%)近3个百分点。

  韩国政府表示,较高的大学升学率及应征服兵役致使大批适龄青年推迟就业时间,这使得青年就业率深受影响。现如今,推迟就业选择继续研修,也逐渐成为众多韩国青年的主流思想。

  据统计,韩国的大学升学率高达66%,已连续6年位居OECD成员国之首,这一数值比OECD的平均值(39%)高出27个百分点。受如此之高的大学升学率影响,韩国青年的平均就业年龄由2004年的22.5岁推迟至2013年的23.5岁。

  韩国企划财政部的负责人表示:“韩国青年在择业时往往会选择大企业,而为了符合大企业的就业条件,继续研修做就业准备造成青年就业率低下。”

  政府政策难缓严峻形势

  针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特别是青年就业率低的问题。近年来,韩国政府积极推出一系列措施,试图引导青年学生就业。今年韩国政府用于促进就业的预算投入高达11.8万亿韩元,明年也有望超过1万亿韩元。然而,这种辅助政策所产生的效果则多适用于壮年层人士。

  据统计,今年8月份,韩国的就业人口同比增加59.4万人。其中,年龄在50岁以上的就业者高达43.4万人,而青年(15-29岁)就业人口仅有14.7万人。

  相关专家分析指出,韩国经济状况正在逐步恢复,且韩国政府近日出台了有关提高青年就业率的政策,这些都增加青年就业人口发挥了积极作用。朴槿惠在今年年初还提出了“经济改革3年计划”,要求青年就业率在2017年前达到OECD平均值(47.7%)。然而,对比近10年来,青年就业率只在40%左右徘徊的现况,用3年时间提高7-8%则显得难度较大。

  韩国雇佣劳动部的负责人表示:“短期内改变广大青年学生通过高学历获得好工作的思想观念很难。我们应该创造出让青年通过其他方式也能获取知识与经验的社会文化氛围,所以只通过增加就业岗位是无法根本改善青年就业率。

 
大连耗资数百亿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机场 浪漫“爱情斑马线”亮相南京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