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习近平主席出席塔总统家宴 获赠一大包烤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主席出席塔总统家宴 获赠一大包烤馕

拉赫蒙设家宴款待习近平夫妇。新华社发

习近平主席出席塔总统家宴 获赠一大包烤馕

拉赫蒙习近平手牵手进入总统官邸。

习近平主席出席塔总统家宴 获赠一大包烤馕

习近平夫妇与拉赫蒙总统一家合影。

习近平主席出席塔总统家宴 获赠一大包烤馕

彭丽媛参观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

  昨天,正在塔吉克斯坦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建设好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未来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30亿美元。会谈后,习近平和拉赫蒙共同签署了联合宣言,并见证了经贸、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元首会谈

  规划未来5年两国合作方向

  昨天,习近平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深化中塔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批准了中塔战略伙伴关系未来5年发展规划,一致决定全面加强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安全。

  习近平指出,中塔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一环。今天,我们将共同批准中塔战略伙伴关系未来5年发展规划,这是两国下一步全方位合作的路线图。我们要认真落实,取得更多成果。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加强油气、电力、经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建设好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未来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30亿美元。中方愿意帮助塔方建设好农业科技示范园和种植基地,进口更多塔方优质农副产品。双方要加强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合作,传承丝绸之路友谊,弘扬丝绸之路精神。面对复杂严峻的地区安全形势,双方要深化反恐、禁毒、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边境管控合作。

  拉赫蒙表示,塔方珍视同中方的睦邻友好合作,坚定发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三股势力”是塔中共同面临的威胁,两国要加大执法安全和防务合作,多开展联合行动,确保边界安宁。

  塔方希望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两国互补优势,推动电力、矿产、交通基础设施、跨境运输等领域务实合作,多开展共同加工、联合生产。希望中方帮助塔方发展农业,实现粮食自给。

  □联合宣言

  合作防止网络犯罪危害两国安全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杜尚别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宣言强调,双方将发展中塔关系置于本国外交优先方向之一,坚定支持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对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所采取的措施。

  >>政治互信

  支持对方为维护主权采取的措施

  宣言指出,双方将发展中塔关系置于本国外交优先方向之一,坚定支持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对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所采取的措施。

  双方重申,不参与任何有损对方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同盟或集团,不采取任何此类行动,不同第三国缔结此类条约,不允许在本国领土上成立任何损害对方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组织和团体,并禁止其活动。

  塔方重申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承诺不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经贸合作

  中方愿提供先进节能设备给塔方

  宣言指出,双方将加强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以及加工、综合利用方面合作,确保双方已商定的能源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发展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

  双方一致认为,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境内段是符合双方国家发展利益的战略性项目。双方将密切协调配合,全力保障该项目顺利施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天然气管道建设运营的合作协议》基础上,磋商建立确保中塔天然气管道长期安全稳定运营的机制。

  双方愿进一步扩大矿产资源共同勘探开发和加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方愿向塔方提供先进的节能设备,帮助塔方缓解能源短缺问题。

  双方一致认为,作为发展中塔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方向,互联互通合作意义重大。双方愿积极完善国际铁路、公路、航空运输,将探讨加快中塔公路修复建设,加强卡拉苏-阔勒买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两国政府和边境地方政府层面长期稳定的口岸管理合作机制,切实提高口岸通行能力。

  >>联合反恐

  合作防止网络犯罪危害两国安全

  双方指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仍是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严重威胁。双方将在2001年6月15日签订的《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和2003年9月2日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国执法、安全和防务部门交流与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贩运毒品和其他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

  双方将就维护网络安全保持密切沟通和合作,防止网络犯罪危害两国安全。

  双方将共同保障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境内段施工和运营安全,加强大型双边合作项目和在两国境内举行的大型国际活动安保合作,深化在人员培训、技术装备、情报交流和案件协查方面的经验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两国发展和安全面临的新威胁、新挑战。

  ■出访行程

  塔总统携祖孙三代迎接习近平彭丽媛

  12日,习近平出席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的家宴。拉赫蒙携全家祖孙三代同堂欢迎习近平彭丽媛夫妇。

  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总统官邸时,拉赫蒙夫妇偕身着节日盛装的家人早已迎候在门口。拉赫蒙向习近平夫妇介绍自己的子女儿孙,习近平夫妇同他们一一握手。习近平表示,三代同堂在中国是福气,祝愿你们阖家幸福美满。宾主边走边谈。庭院内树木葱郁,瓜果飘香。拉赫蒙亲手摘下一颗果实递给习近平。

  官邸楼前铺着丝质地毯,这是塔吉克斯坦人民欢迎尊贵客人的最高礼遇。官邸内摆放着塔吉克斯坦传统家具、民族服饰、特色食品。拉赫蒙向习近平夫妇介绍当地风俗习惯,亲手为习近平穿上塔吉克民族塔袍,系上腰带,戴上毡帽。

  习近平表示,这是我第一次访问塔吉克斯坦。我看到杜尚别充满生机、发展迅速,感受到塔吉克斯坦人民淳朴友善、热情好客。作为友好邻邦,我们对塔吉克斯坦国家建设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我相信这次访问必将加深我同拉赫蒙总统业已建立的良好工作关系。我愿同你一起规划两国合作,推动中塔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

  拉赫蒙表示,中国是我们的好邻居、好伙伴。塔吉克斯坦政府和人民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珍视两国传统友谊。

  晚宴后,拉赫蒙夫妇邀请习近平夫妇来到塔吉克斯坦国宾馆庭院中茶叙。主人特意在凉亭旁安排了大巴扎展示。拉赫蒙向习近平夫妇介绍了当地土特产和馕、抓饭、拉条子等特色饮食。两国元首在凉亭中落座,再次就两国关系发展坦诚交换意见。

  12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塔吉克斯坦副总理贾博丽陪同下,参观了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大连耗资数百亿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机场 浪漫“爱情斑马线”亮相南京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