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不顾争议,日本又要重启核电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顾争议,日本又要重启核电站

9月10日,日本民众在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外集会,抗议重启两个核反应堆。人民视觉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9月10日宣布,九州电力公司川内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满足了新的核电站安全标准,符合重启条件。这是该委员会首次认定上述核电站符合2013年公布的新安全标准,意味着川内核电站有望在今年冬季过后重启,结束日本已持续一年的“零核电”状态。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核电站事故,促使日本对核电行业进行整顿。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于2012年成立,负责核能安全监管。该机构于2013年6月正式通过了核电站安全新标准,吸取了福岛核事故的教训,加强了应对地震和海啸的措施。

  新安全标准实施后,九州电力公司立即申请重启川内核电站。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认为川内核电站应对地震、海啸和重大事故的措施最为完善,所以优先对其进行了审查,认定其满足新安全标准。在最终重启前,还需获得核电站地方政府的同意。

  由于川内核电站长期停转使当地经济受到影响,期待重启核电站的呼声不断高涨。不过,由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污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加上担忧九州地区火山喷发,也有不少居民对重启核电站感到担忧。

  核电站反应堆因定期检查等原因陆续停止运转,使日本于2012年5月在事实上进入全国“零核电”状态。当年夏季,为了应对电力短缺问题,位于日本中部的大阪核电站暂时重启,并于2013年9月再次停机。

  日本共有约50座商业核反应堆,在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之前,始终保持有30多座反应堆处于运转状态,全国电力供应约30%来自核电。目前,包括川内核电站在内,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正在对13座核电站进行审查。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安倍政府一直积极推进核电站重启。今年6月内阁会议通过《能源白皮书》,将核电定位为“为能源供求结构稳定作出贡献的重要基荷电源”。日元贬值造成的进口能源价格上涨,已经成为日本贸易赤字的主要原因。9月3日就任日本经济产业相的小渊优子表示:“能源问题是日本经济的根本问题。”

  与此同时,日本社会对核电站安全仍充满忧虑。9月11日,距福岛核事故发生已有三年半,而核污水处理问题仍无完善的方案。日本前首相菅直人8日表示,为阻止九州电力公司川内核电站重启,他有意与小泉纯一郎和细川护熙这两位同样主张“零核电”的前首相联手,反对核电站重启。

  (田泓 本报东京9月11日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9月6日-12日 广州:贩卖数百穿山甲 4嫌犯被抓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