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达沃斯聚焦中国反腐:助力经济而非“拖后腿”

中国新闻网石岩 2014-09-11 13: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达沃斯聚焦中国反腐:助力经济而非“拖后腿”

  中新社天津9月11日电 (记者 石岩)时值中国反腐风暴方兴未艾,围绕反腐会否拖经济后腿的热议,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也有所体现。与会中外嘉宾多认为,长期看来,反腐将对中国投资环境等有所助益,进而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高层的强力反腐中,一批省部级高官相继落马。而以山西腐败窝案事发为标志,近期的反腐风暴又进入一个小高潮。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表示,“反腐永远在路上”,这被广泛解读为中国反腐斗争仍将继续下去。

  “我们国家也进行了反腐败的斗争。”谈及中国的反腐,马里共和国总统易卜拉欣·凯塔感同身受。

  据易卜拉欣·凯塔介绍,作为非洲国家,马里需要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来建设基础设施,因而“融资问题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有鉴于此,马里就要降低投资风险,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以吸引外部资本。

  “我们在反腐败方面表现出的决心越大,对外国的投资者所提供的保证就会越大。”易卜拉欣·凯塔说,这样外国投资者就会看到马里的透明和开放,进而增强对该国的投资信心。

  参与论坛的新经济思维研究所(INET)高级研究员特纳勋爵则指出,毋庸讳言,中国反腐措施确实在一定层面对经济产生影响,比如在对奢侈品的需求上、在澳门的赌博业方面等。但他同时强调,最关键的是“不应该让这项行动影响到决策的敲定(意即官员‘不作为’)”。

  “我认为中国政府意识到了这一点,在进行反腐行动的同时兼顾人们在决策时的信心,去努力避免大家因为反腐而不愿做决定的情况。”特纳说。

  在日前一次公开露面中,王岐山直言不讳地谈到许多官员因害怕反腐而不作为的情况。但他表示,当局会重点处理为害更重的乱作为的官员。

  对于反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特纳强调此举“对中国社会十分重要”。“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数据来证明反腐败阻碍了中国的经济增长,我认为这一行动对整体经济并没有带来负面影响。”

  “政府要拿出‘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给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该怎么管市场,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达沃斯开幕式致辞中的上述言论,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明确“三张清单”,便从根本上厘清了政府、企业、市场的边界,有利于标本兼治根除腐败,将反腐对经济的影响降至最低。(完)

 
刘翔携妻向音乐盲童赠送音乐会门票 济南供水管网爆管 数万居民家停水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