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与石破茂打“心理战” 安倍欲禁锢党内对手

新华网惠晓霜 2014-08-27 08:08: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首相、自由民主党党首安倍晋三打算9月改组内阁和党领导层,这一执政党“二号人物”石破茂的去向备受关注。安倍有意免去后者的自民党干事长职务,转而让他出任内阁新设职位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专门与在野党在国会论战。但是,石破茂暗示,他仍想继续干现职。

  鉴于石破茂两年前险些在党首选举中战胜安倍,而且明年党首选举时两人可能再度成为对手。日本媒体分析,安倍阵营试图给石破茂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内阁职务,防止他对安倍竞选连任形成挑战,石破茂则不愿意买账,双方正在打一场“心理战”。

  【安倍欲禁锢党内对手

  安倍26日在自民党干部会议上说,他打算9月3日改组内阁和自民党领导层。石破茂前一天在东京广播公司(TBS)节目中说,由于与安倍在防卫政策上看法不一,最好由他人出任安保法制担当相。他同时表露继续担任自民党干事长的意愿。

  2012年9月自民党党首角逐时,石破茂在第一轮选举中凭借在地方党员中的支持率领先安倍。只是,由于石破茂当时在党内没有派阀支持,在随后的自民党籍国会议员投票中败给安倍。自民党明年再次面临党首换届选举,石破茂眼下被视为安倍的最大对手,安倍9月如何调整他的职务因而成为日本政界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每日新闻》评述,安倍上次当选党首后,给石破茂和其他竞选对手安排职务,事实上禁锢了党内反对势力。按照自民党干部的说法,运用这一手段,安倍至今在党内“没有公开反对者”,确保了他的“老大”地位。

  然而,安倍内阁7月初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民意支持率受创,自民党推举的候选人随后在滋贺县知事选举中败北。一系列事件显示,自民党执政地位动摇。《每日新闻》说,修改安保法律明年将在国会面临强大阻力,让石破茂担纲,安倍阵营意在迫使他重新考虑参选党首一事,同时让他成为在野党阵营和舆论的众矢之的,达到再次封杀的效果。

  一名自民党干部告诉《读卖新闻》记者:“如果石破茂不接受任命,设立安保法制担当相就失去意义,因为让外务相或防卫相在国会答辩也行。”

  《产经新闻》援引自民党内人员的话报道,安倍告诉身边的人,如果石破茂不接受任命,“就让他赋闲”。这样一来,他“就会在党内埋没”。

  安倍阵营的人说,如果石破茂卸任一切官职,在媒体露面的机会就减少,因而慢慢会被公众淡忘。

  【石破茂做两手准备

  石破茂一方也做好应对准备,首先争取继续担任干事长;如果无官可做,就为明年角逐党首做准备。

  共同社援引一些自民党议员的话报道,安倍7月探听口风的时候,石破茂尚未置可否。他稍后通过中间人向安倍传话,称愿意接受任何任命。不过,身边的人劝说他,如果不能继续担任干事长,就应该拒绝出任安保法制担当相,石破茂又改变了主意。

  石破茂阵营的人说,安倍政府还面临多项棘手问题,比如是否继续上调消费税、是否恢复核电以及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如果石破茂退出安倍内阁,与他拉开距离,一旦内阁支持率继续下跌,石破茂可以乘机以“后安倍”时代“最右翼”的形象东山再起。他身边的人说,“担任安保法制担当相实际上是与首相栓在一根绳上,所以绝对不应该接受”;“当首相在经济等领域失利、支持率下跌之时,‘石破期望论’就会广为散布,那时机会就来了”。

  《每日新闻》说,对安倍和石破茂阵营而言,9月的内阁和自民党高层改组似乎是一场豪赌。

  安倍与石破茂26日在自民党干部会议上3周来首次碰面,两人在镜头前笑着交谈。会议结束后,被问及是否打算继续担任干事长,石破茂回答,决定权在党首。

  支持石破茂的议员成立了“无派阀联络会”,实际组成党内“石破系”。《产经新闻》报道,石破茂已经向安倍推荐原防卫厅长官中谷原出任安保法制担当相,同时也看好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长岩屋毅。中谷原的安保政策立场与石破相同,岩屋毅则在上次党首选举中支持石破茂,如果安倍决定在内阁中排除“石破系”,可能任命国会众院安全保障委员长江渡聪德出任安保法制担当相。

  安倍与石破茂预计本周晚期将面谈。《每日新闻》说,双方的心理战将继续。(惠晓霜)

 
杭州彩色水稻种出"稻田漫画" 实拍河南渐冻人兄弟:艰辛却乐观的“歌者”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东方亚特兰蒂斯:探秘中国水下古城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