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安倍为9月内阁重组处心积虑下狠招

中国新闻网蒋丰 2014-08-26 11:3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8月2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6日文章表示,眼下,曾豪言壮语要建立一个长期政权,在2020年以首相身份出席东京奥运的安倍晋三,正在为9月3日的内阁重组大伤脑筋。为把龙椅坐穿,也为清除异己。

  文章摘编如下:

  安倍内阁重组名单上的第一个名字,就是石破茂。石破茂,是日本自民党内外公认的安倍第一敌手。在2012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前夕,朝日新闻社曾实施过一次国民投票,从自民党总裁选的6位候选人当中,选择谁是最有可能成为下届日本首相的人,投票结果显示,人称“军事宅”的石破茂排名第一,石原慎太郎之子石原伸晃排名第二,而重出江湖,渴望二次登基的安倍晋三,在当时仅排在了第三位。

  事实也证明,日本国民颇有眼光。石破茂在自民党总裁选的第一轮地方投票上,票数的确超过了安倍晋三,但在第二轮的党内投票上却败北了,成为只差一步做上首相的人。

  到了2003年8月,石破茂新创办的脱派阀议员联盟——“早蕨会”,就在党内拥有会员96人,人数上超过了最大派阀“町村派”,成为自民党内势力最大的议员联盟。感到威胁的安倍晋三为了巩固势力,不得不一改往日不吸收新晋议员的方针,紧急为自己的议员联盟——“创生日本”新招了50多名议员。

  近日,内阁支持率跌破50%的安倍晋三,拿出了三顾茅庐的劲头,连续三次找石破茂谈话,试图拉拢他入阁,以防止他在下届总裁选里跟自己一绝高低。安倍给出的条件是,让其出任新设的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为怕石破茂不答应,安倍还推出了豪华套餐,“可以在做防卫大臣的同时兼任安保担当大臣”。但是,石破茂8月24日明确向媒体表示,自己不会接受这样的任命。

  石破茂本人对于安倍的企图也十分清楚,他曾对跟班记者透露,“下次的总裁选,我说什么都会出马,如果答应入阁,那我的政治生命也就差不多了。”

  曾和安倍竞争总裁的石原伸晃,就是石破茂的前车之鉴。为稳定人心,牵制敌手,安倍安排石原伸晃入阁,给安排了一个不疼不痒的环境大臣。这种职位在工作上很难有建树,且曝光率极低,导致现在石原领导的派阀人数越来越少。7月4日,在神奈川箱根町举办的“近未来政治研修会、研究会”上,作为派阀代表的石原显然很清楚自己的末路,在演讲中苦笑,“我也距离大臣毕业越来越近了”。

  石破茂入阁,就会是第二个石原伸晃,不入阁僚,也有可能被撤下自民党干事长的职务。现在,接任石破茂做干事长的人选名单已经浮出水面,可能性最高的是原日本首相小渕惠三的女儿小渕优子。40岁出头的小渕还没有积累反戈的实力,所以比较容易控制,同时在党内的反安倍势力原干事长古贺诚元和原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那里人缘很好,是安倍对鸽派采取怀柔政策的一个棋子。

  日本政治评论家浅川博忠分析认为,即便石破茂因为不肯入阁被撤去干事长职务,也会采取逆袭。“聚集在石破靡下的年轻议员数量众多,而且在上次总裁选里,石破的地方党员票要高过安倍的,只要他继续到地方上游说,明年的总裁选依旧有可能获胜。”

  9月3日即将诞生的安倍新内阁,要面对增税反弹,核发电再启,朝鲜绑架日本人质等诸多问题,这次内阁重组,究竟会成为2020长期政权的开始,还是安倍政权终焉的开始,值得观察。(蒋丰)

 
杭州彩色水稻种出"稻田漫画" 实拍河南渐冻人兄弟:艰辛却乐观的“歌者”
中国日报漫画:越打越穷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