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聚焦安倍内阁改组:阁僚职位多形同虚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DALY NOBORDER网站8月26日刊文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意在9月3日的内阁改组中新设立地方创生担当相,并将其作为单独的职位启用,而不是选择由官房长官或总务相兼任。那么,假如另一个新设的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也成为单独的职位,此次改组中内阁成员的职位分配将会是怎样的局面呢?

  报道称,众所周知,除去内阁总理大臣,日本内阁成员人数最多为18位。内阁成员的职位通常为日本各省厅最高主管大臣以及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如今,安倍内阁中专职主管大臣的只有法务、外务、厚劳(厚生劳动)、农水(农林水产)、防卫等5位大臣。其他的内阁成员都同时兼任主管大臣及数个内阁府特命相职位。

  例如,现财务相麻生太郎身为内阁副首相的同时,还兼任金融·摆脱通货紧缩·日元升值对策特命相。冲绳·北方担当特命相山本一太还负责科学技术·宇宙政策·情报通信技术及海洋政策·领土问题,而行政改革担当相稻田朋美则兼任了国家公务员制度、“酷日本”战略(日本文化创意产业战略)、再挑战、规制改革等5个特命相职务。内阁府内有尽是数不清的特命大臣职位。有质疑认为,这样一来,果真就能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回应日本国民的嘱托吗?更甚的是,前文中提到的特命相山本,身上的头衔太多以至于不清楚他究竟是做什么的,在内阁府中全然是“幽灵般”的存在。全力减少这些形同虚设的职位、头衔已经刻不容缓。

  文章称,安倍晋三设立地方创生担当相并将其作为专职职位启用,是有意面向2015年春季的统一地方选举,表现出政府对地方的重视。文章作者评论道,如果是这样的话,至少应当把总务相所兼任的国家战略地区·地方分权·地域活性化、道州制担当特命相职位或是冲绳·北方担当相整合。

  或许就安保法制担当相一职来说,其设立的目的在于,通过将复杂多元的法案的国会答辩一元化,从而避开不一致的内阁意见,使得国会审议顺利进行。这样说来,还是将现行的安全保障强化、海洋政策·领土问题担当等特命相进行整合要容易理解得多。

  文章最后分析称,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之所以在国民众得尽差评,从圆桌讨论来看是因为决议进程乱七八糟,国民难以看到拍板定论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本次日本内阁改组中,特命担当相职位数量及头衔问题将备受瞩目。

 
杭州彩色水稻种出"稻田漫画" 实拍河南渐冻人兄弟:艰辛却乐观的“歌者”
中国日报漫画:越打越穷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