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考医大成为日本新女性摆脱单身捷径

中国新闻网蒋丰 2014-08-21 14:0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媒:考医大成为日本新女性摆脱单身捷径

  中新网8月2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1日刊文称,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在觅求终身饭碗的道路上,现代的日本女性已经不再矜持和谦让,时刻都在寻找捷径。而考上医科大学,就是为数不少的日本女性心中的捷径。

  文章摘编如下: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学校基本调查》结果显示,考入日本医科大学的女生在最近30年间人数大增,比例从1980年的不足15%,到1995年的30%以上,目前更是将近35%左右。

  这些医科大学的女生在沉重的学业之余,依旧不放弃做女人的特权。头发或黑或棕,化妆不浓不淡,穿衣打扮走知性路线,时不时地还邀请男同学们到自己家里开个火锅派对、调酒派对的,晒晒自己巧手做菜,创意布置房间的手腕,就连中午带到学校的小便当,都是色香味俱全,一周都不会重样。读个医大真用得着这么拼吗?

  不拼不行啊!周围都是些一边读大学一边找伴侣的心机女。某私立医大老师说:“我校学费是出名的贵,学生又多出自医疗世家,家里不是开诊所就是开医院的,所以从大学入学开始,女生们就展开了激动的男生掠夺战,如果能找到一个自家开医院的富二代,将来就铁定是院长夫人。像院长的独生女在这里找上门女婿的事情也并不罕见。”

  2012年,该私立医大的一名大四女生,在和同年级的男生订婚后,立即退学回家,一心一意地等待做医生的夫人。这个“结婚退学”的传说,至今都在激励着在校女生。但该老师感叹道,“4千多万的学费就这么打了水漂,真不知道怎么想的。”

  为什么这些女生在大学期间就如此急着嫁人呢?因为日本的女医生实在很难嫁人。

  在市中心医院工作的36岁女内科医生分析认为,“原因大概是男性都不大喜欢比自己赚得多的女性,而且这一行因为工作原因,交友范围窄,个人时间少,所以得到处拜托人给自己介绍个合适的,从前我的条件是男方收入一定要超过我,但现在只求能找个收入不相上下的就行了。

  即便这位女医生愿意屈尊,但实际符合她条件的单身男性还是不好找,因为她年收超过了1千万日元,在同龄人当中,很难找得到可以比肩的。

  在健康诊断中心工作的29岁女医生说:“自己读大学时,有位40多岁的未婚女老师,学生都说她‘看上去很优秀,但一定有什么缺陷,不然也不至于嫁不出去。’我可不想将来被这么说。”

  但从现实来看,对于热爱事业的女医来说,结婚是很不利的。妇产科医生宋美玄透露,“好容易考进了医学部,到结束研修正式上岗,都超过了25,而这个时期,既是女医初入职场积累学习的时期,又是要为结婚、怀孕准备的时期,一旦生育,就势必得休息一段时间,但再回来,你的位子也没有了。”

  女医如果不结婚,又会被说成是不像女人,如果婚后继续工作,又会被说成是不顾家,孩子好可怜什么的,如果辞职回家做主妇,也会被说成是持有医生执照,却不为社会做贡献等。

  很多女医都想事业与家庭兼顾,因此在结婚和怀孕后,会选择调到没有夜班和值班的耳鼻咽喉科或皮肤科工作。但因为这样,医学界还出现了一种抵制女医的情绪,“如果只想挑清闲干,当初就别报考医学院。”“就因为女医都爱挑清闲,所以外科等重要部门都出现人手不够的现象。”

  所以说,真选择做女医,一不小心就会走上败犬之路。但进入医科大学,又是寻找终身饭碗的一条近路。(蒋丰)

 
探访江西南昌“邓小平旧居” 连续暴雨致浙江丽水多地被淹群众被困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