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美国黑人之死引发骚乱 源自种族不平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媒:美国黑人之死引发骚乱 源自种族不平等

  当地时间8月18日,全副武装的执法人员在弗格森市维护治安。据外电报道,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因一名黑人被白人警察枪杀引起的骚乱18日晚仍在持续,警方称,有2人遭枪击受伤,31人被捕。

  中新网8月20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20日发表署名查尔斯·布洛的评论文章。文章就近期美国密苏里州因黑人青年之死引发的骚乱指出,骚乱产生的原因除了因为事件本身,还涉及美国针对黑人日益固化的不公平制度。

  文章说,在密苏里州弗格森,手无寸铁的青年迈克尔·布朗遭当地警察达伦·威尔逊枪杀。人们肯定进行了充满情绪但和平的抗议,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暴力事件和趁乱打劫的举动。

  作为回应,该镇的警队部署了军事化的行动,那里出现了装甲车、闪光弹和似乎源源不断的催泪瓦斯。在装甲车顶,甚至还有身着迷彩服和防弹衣的警员,他们把武器对准了示威者。美国人被这些画面“惊得目瞪口呆”,无论支持哪个党派,都迅速表达了谴责。

  但到了上周,在透露开枪警官的姓名时,警察局长还公布了一起抢劫案的细节和画面,并声称这些画面显示布朗在当地一家便利店偷雪茄,还在这个过程中推搡了店员。这似乎是在暗示,威尔逊是在寻找便利店罪案嫌疑人的时候遇到了布朗。但是当天晚些时候,警察局长又说,两人遭遇时,威尔逊并不知道布朗是那桩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

  文章认为,警察局长公布了抢劫案的细节和相关图像,却没有公布威尔逊的照片,这让许多人觉得警方心怀鬼胎。在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中,布朗的家人和律师指责警察局长试图污蔑死去年轻人的品行。

  一些人还认为,这一做法是为了转移对核心问题的注意力:一名警察枪杀了一个手无寸铁的青年。有目击者称,布朗受到的枪击,至少有一些是他在举手投降后射出的。家人和律师称,这是“在光天化日下残忍杀人”。

  司法部甚至开始调查布朗的公民权利是否受到了侵犯,其中可能包括过度使用武力。就像美国司法部明确指出的,过度使用武力的指控“不需要存在任何种族、宗教或其他歧视性动机”。

  文章认为,外界不可能真正知道,警察局长在公布警察姓名时,同时公布那起抢劫案的信息是出于何种动机,但后果很明显:当天夜里,脆弱的和平被打破了。尽管和平的抗议者勇敢地阻拦那些暴力的抗议者,但还是出现了更多趁乱打劫的举动。

  文章说,警察杀害手无寸铁的黑人的事件反复出现,令人担忧,并且情节相似得令人害怕。这强化了黑人所持的观点,即警察对待黑人不那么公平,这种也观点了得到了实际数据的支持。

  但事情不仅如此。弗格森的不满不仅涉及目前人们由于感受到不公而采取的行动,还涉及日益固化的不公平的制度——经济的、教育的、司法的。这种制度基本上沿着种族界限形成的。

  文章说,黑人社区的问题所引发的讨论,常常会绕着一个虚假的选择兜圈子:问题是制度性的种族歧视,还是糟糕的个人选择?实际上,这两种因素相互交织,就如同双手合拢后交叉在一起的手指一样。人们以各自的境遇为背景做出选择,而那些境遇又会受到歧视的影响。有时,这种影响很严重。

  这些歧视会造成实质性的损失,也会导致人们产生一种权利被剥夺和绝望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反过来又会对抱负、对积极性造成消极影响。这都是相互影响的。

  文章说,如果希望真正应对弗格森骚乱的根源,就必须问问自己,怎样才能打破这种循环。否则,休斯在《哈林区》诗中的最后一行里,对于被拖延的梦的形容,仍会具有预言的意义:“是否会被引爆?”

 
岳麓书院内古树压倒大成殿致一死两伤 海南琼海村民成功放飞直径40米特大天灯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