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伊朗彻底抛弃马利基 哈梅内伊表态支持新提名总理

人民网聂舒翼 2014-08-14 15:01: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伊朗彻底抛弃马利基 哈梅内伊表态支持新提名总理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3日对伊拉克总统马苏姆11日指派海德尔·阿巴迪出任伊拉克新总理并负责组建新内阁表达了支持,而此前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伊朗外交部都已经对阿巴迪出任伊拉克总理表示欢迎。

  伊朗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12日表示,伊朗支持伊拉克遵循宪法程序任命新总理,并呼吁伊拉克各派团结一致保卫国家利益,对抗来自极端组织和外国势力的威胁。同一天,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祝贺阿巴迪被提名为伊拉克新总理,并希望他顺利完成组阁工作,同时对伊拉克能够在宪法框架下完成总统、议长选举并提名新总理表示祝贺,称伊朗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统一和稳定的举措。

  13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会见伊朗外交官和外国驻伊朗使节时,表示伊朗认为马苏姆的这个决定将能保证伊拉克组建新一届政府,并有助于解决伊拉克目前面临的各种问题。

  伊朗近年来一直都支持伊拉克马利基政府,而此次伊朗领导人的表态,可以认为伊朗方面已经彻底放弃了对马利基的支持。今年6月,伊拉克什叶派的宗教领袖呼吁马利基下台。正是在伊朗协调了伊拉克各什叶派政党的基础上,马利基才能够开始他的第二个任期。但实际上马利基这两个任期,特别是第二个任期的工作让很多伊拉克人不满意,尤其是他长期太过偏袒什叶派,造成伊拉克的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对他非常不满。再加上今年6月“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在伊拉克攻城略地,伊拉克军方却对这支武装束手无策,伊拉克甚至有分裂的可能,这些都是伊朗不愿意看到的,也让伊朗对马利基的执政能力产生了怀疑。

  阿巴迪虽然与马利基同属一个政党,但他与马利基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一直表示必须把国家利益放在教派和民族利益之上,并强调公民社会和民主建设。他本人一直相对温和与低调,与其他各派也保持了较为友好的关系,能够得到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支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如果继续支持马利基,很有可能会损害伊朗本国的利益,因此伊朗放弃对马利基的支持顺理成章。

  有分析说,伊朗的这一表态将对伊拉克的政局走向产生一定的影响。伊朗毕竟是中东的什叶派大本营,伊拉克的什叶派领导人都多多少少跟伊朗有些渊源。马利基能够第二次出任伊拉克总理,也是伊朗从中做了许多工作,才说服那些不支持马利基的什叶派政党改变了主意。可以说,伊朗放弃对马利基的支持对马利基的政治生命来说,肯定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打击。然而,提名谁出任总理是伊拉克的内政,从外交礼仪上来考虑,不管提名谁出任新总理,伊朗肯定也只能表达祝贺。但伊朗在2天内就如此高规格地对伊拉克新总理表示祝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伊拉克对伊朗的重要意义,伊朗在未来仍然会通过自己的渠道,提升自己在伊拉克的影响力。(记者聂舒翼)

 
云南鲁甸震区上演“最美小苹果” 马路变身机场 交警封路直升机送病患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