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美国应调整对非战略 重点向经贸合作转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英媒:美国应调整对非战略 重点向经贸合作转变

  美国在乌克兰、叙利亚、伊朗、伊拉克等国际热点问题上难觅进展甚至饱受批评之际,总统奥巴马把目光投向遥远的非洲。他28日宣布,美国下周将邀请来自非洲的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访美,联合举行史上规模最大的“美非领导人峰会”。他表示世界需要一个繁荣和自力更生的非洲,非洲需要加强法治、根除腐败,对公民更负责任。奥巴马当天与来自49个非洲国家的500名青年领袖举行对话,宣布这一消息。图为奥巴马出席活动。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6日报道,非洲的54个国家有很多成功的事例。然而,由于一些地区存在不可否认的严重问题,它们没有获得应有的关注。

  报道称,过去20年里,在全球增长最快的20个经济体中,有9个位于非洲。贫困程度正在减轻,教育和医疗条件不断改善。然而,不管是媒体还是美国,他们对非洲的关注焦点经常过多地放在恐怖主义、暴力行为或埃博拉(Ebola)疫情等方面。

  报道指出,近日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为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提供了一个调整美国外交政策的机会。

  报道称,当前美国在非洲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如何“在建设新的无人机基地以打击恐怖主义”,与“加强商业往来以促进互利互惠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之间达到合理的平衡。美国把对非洲政策的重点放在军事上或许可以理解,但今后应该转向支持贸易、金融和文化合作。

  报道指出,第一个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美国政策必须像非洲的风景一样多样。很多非洲国家实行了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和治理措施,但没有吸引到多少投资。因此,即便是那些实施了改革并实现较快经济增长的国家也没有创造足够多的正规部门就业,来吸纳越来越多的劳动力。

  报道称,矿产出口带来了外汇和财政收入,但未能提供就业,特别是未能为城市地区郁郁不得志的年轻人提供就业。采矿和石油企业在非洲进行投资,但它们往往更擅长于剥削非洲。将资源从一国带走,而不考虑如何利用资源发展这个国家,这种殖民主义传统仍然存在。即便到现在,美国石油企业还是在抵制提高透明度的呼声,并利用美国法庭阻挠增强透明度的努力。

  报道指出,美国应继续施压,以增强美非经济关系中的透明度,同时应鼓励外国直接投资进入劳动力密集型的轻工业和农产品加工行业,在这些领域,可以利用非洲数量庞大的非熟练工。要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美国可以推出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共担风险的计划和融资方案。自1991年以来,《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frican Growth and Opportunity Act)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激励,促使它们推行改革,开放经济。但该法案没有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女性企业家)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该法案将于2015年到期,奥巴马应把延长该法案作为一项优先工作,至少使之延长10年,并通过扩大合格产品范围、放宽原产地规则以及向投资于非石油行业的美国企业提供税收激励,向非洲和美国的制造商、买家和投资者提供可预测性。

  延长《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将为促进非洲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提供机会。美国还可以支持其他计划,包括顾问服务、市场营销信息、技术获取和培训以及设备和仓库使用。

  报道称,在教育和研究领域,范围显著扩大的富布赖特(Fulbright)教育交流计划将会让美国人和非洲人都受益;另外,得到美国多个政府部门支持的合作研究项目将促进健康、科学和农业的发展,并帮助非洲为应对全球变暖的挑战做好准备。在更好地利用非洲在水力、太阳能以及其他可再生资源领域的巨大潜力方面,美国的合作将带来巨额回报。

  报道指出,在制药领域,美国应帮助确保非洲既能获得救命药品,也能获得开发这些药品所必需的知识,这将是顺应历史潮流的正确举动。

  报道还称,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非洲问题上具备丰富的经验。尽管全球金融机构理应为过去的结构性调整政策受到批评,但它们现在正在确定新的方向。即便在很多非洲国家当前令人失望的商业环境里,优秀的项目和计划仍有可能在设计良好的工业园区实施,以解决基础设施缺口并推动工业化。在这些优秀的园区里,在农业、轻工业、旅游业等行业中可以发展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并成为其他行业的切入点。

 
鲁甸灾民乘坐挖掘机过河 “地震宝宝”在爱中降生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