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众院授权起诉奥巴马 议员:美国人不想要国王

京报网美众院授权起诉奥巴马 议员:美国人不想要国王 2014-08-01 09:1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创造了一个尴尬的新纪录。当地时间7月30日,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决议,授权众院议长博纳起诉奥巴马越权,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头一遭。指责奥巴马“国王般滥用权力”的共和党人坚称,他们有责任“捍卫宪法”。但在外界看来,这不过是华盛顿政治斗争剧情的新高潮。财政悬崖、政府关门……华盛顿政客们主演的现实版《纸牌屋》已多次让世界“开眼”,现在他们把矛头直接瞄准奥巴马。在嘲笑对手耍政治伎俩的同时,奥巴马的回应有些有气无力:“我只剩下两年多的任期了,来吧……然后你们就可以对下一位总统发疯了。”透过“世界最有权势的人”的叹息,分析人士看到的是美国党派斗争的愈演愈烈以及一个走在下坡路上超级大国的“喋喋抱怨”。奥巴马本人则被认为既是“受害者”又是“下坡的带路人”。“还记得希望和变革吗?现在只有悲观和僵局。至少奥巴马令人失望的第二任期就是给人这样的感觉。”美国MSNBC网站的感慨代表了不少美国人的无奈。

  “一项史无前例的举措”

  “一项史无前例的举措”,法新社7月31日这样强调美国众议院投票决定起诉奥巴马的非同寻常。在周三的投票中,众议院以225票赞成、20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议案,授权众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对奥巴马提起诉讼,理由是奥巴马在2013年未经国会批准便擅自免除了联邦医改法案中有关雇主承担的医保责任。《华尔街日报》称,5名共和党议员加入民主党阵营反对起诉总统,民主党议员中则无人支持起诉。这一行动可能使美国宪法经受考验。同时对两党来说,在国会即将开始的为期5周的休会期内,奥巴马案将是一个重大的中期竞选话题。

  对于起诉,博纳表示:“这不是共和党和民主党之争,而是为了保护我们发誓捍卫的宪法,在宪法遭破坏时采取坚决行动。你们难道愿意让总统选择哪些法律应该执行,哪些法律应该修改吗?”民主党则对投票授权予以抨击。美国《环球邮报》称,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针对投票愤怒地表示:“我刚目睹共和党人投票发起美国历史上首次针对总统的诉讼。共和党众议员竟在众院把奥巴马总统和暴君相提并论。这令人作呕,完全是无耻的政治伎俩,完全不尊重我们的总统。”

  奥巴马本人也立即做出回应。《今日美国报》以“奥巴马嘲讽共和党的诉讼,称共和党始终疯狂”为题称,奥巴马周三晚上在堪萨斯城发表演讲,嘲讽共和党要起诉自己。他说:“别再一直疯狂下去了,别再总是充满仇恨!来吧,我们应携手做些事情!”。奥巴马还表示:“他们(共和党)发疯了,因为我在做自己的工作。我知道他们对我当总统不高兴,那没什么。我只剩下两年多的任期了,来吧……然后你们就可以对下一位总统发疯了。”美国《环球邮报》称,奥巴马还对支持者说:“顺便说一句,你们知道他们打官司要花谁的钱吗?是你们的钱。”

  “起诉总统是华盛顿陷入极端僵局和混乱的最新信号。”法新社的解读代表了舆论对这起事件的普遍看法。文章称,民主、共和两大政党始终针锋相对,奥巴马和他的国会对手无法合作通过和实施立法。几个月后即将进行的中期选举将重选全部众议员和1/3的参议员,更加剧了混沌纷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共和党人打这场官司是想激起选民投票的热情,他们担心人们11月份不去给议员选举投票。《洛杉矶时报》称,这是美国国会首次对总统发起这种法律挑战。众议院党派色彩鲜明的投票再次表明,华盛顿高度紧张的党派之争已经发展到前所未有的境地,两党对抗再出新招,走得越来越远。

  《纽约时报》称,近来民调显示,共和党人压倒性地支持弹劾总统。奥巴马今年在国情咨文中威胁如果国会继续不作为他将行使行政权力改变政策后,共和党人批评奥巴马如国王的言论越来越多,特别是针对他签署行政命令,在控枪和污染等政治分裂性议题上执行新规则。有众议员将奥巴马比作美洲殖民地起义时的英国暴君乔治三世,“在流血革命的最后,人们想要的不是另一个国王,而是自由”。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说,起诉奥巴马等于打起了一场长期的“政治乒乓”,博纳现在拿到了起诉授权,能去联邦法院打官司了,但诉讼要花很长时间,几个月乃至几年。

  “戏剧,一场秀”,德国《法兰克福汇报》7月31日分析说,共和党推出反奥巴马的新攻势,指责的声音很强烈。但对民主党来说,这不过是共和党导演的一场秀而已。韩国《文化日报》称,共和党会否对奥巴马进一步发动弹劾还是未知数,但博纳已经公开表态“没有这个想法”。因为共和党也清楚,如果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前祭出“弹劾牌”,反而有可能遭遇“逆风”。此前,共和党曾在1998年对克林顿发起弹劾,结果随后却丧失了在参议院的多数地位。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韩国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王刚 环球时报记者 郭芳 甄翔 柳玉鹏】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男子抱着女友骑警用“风火轮”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