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谋求“入常”搞错了方向 先需改善中韩关系

国际在线高望 2014-07-30 11:1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本在7月初正式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安倍又开始了另一个重大行动,就是展开争取让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行动。

  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日本将与有着相同目标的印度、巴西、德国加强合作。安倍将于近日访问巴西,他准备在与罗塞夫总统会谈中确认“希望一起实现入常,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 安倍还将在9月1日举行的日印首脑会谈上展示团结一致,为获得国际社会的更多支持而倾注全力。

  日本上一次积极谋求入常还在10年前。那时正值联合国成立六十周年,各国对联合国改革抱有很高的期望,特别是对安理会的改革。而增加常任理事国席位则是焦点中的焦点。和此次一样,当年日本与印度、巴西、德国组成了G4。不过,美国虽然支持日本入常,但反对四国联盟,使得日本入常方案胎死腹中。

  和十年前相比,日本此次入常的几率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呢?就日印巴德组成的G4联盟来说,面临的困难与之前没有太大变化。应该说G4中的新兴经济体在这10年中影响力是在不断扩大的。不过,影响力的扩大并不能确保减少入常的阻力。G4联盟中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强有力的反对者。德国有意大利,日本有韩国,印度有巴基斯坦,巴西有阿根廷。如果四国联盟入常成功,这意味着另外这四个国家的政治影响力将大大减弱。出于这个目的,四国联盟的阻力还是相当强大的。

  就日本而言,难度还要超过另外三个国家。一是日本经济实力从2005年后相对下滑,对国际经济的贡献在不断减小,特别是在2008年后的国际金融危机中,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二是日本对周边安全的贡献基本是个“负数”。这主要反映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遭到了周边国家的质疑,而且日本与中国、韩国等国的关系出现了严重倒退,并导致了地区局势趋于紧张。

  日本应该清楚,如果它的注意力仅仅在四国联盟和区域外国家上,那么它入常最大的阻力可能会来自于东亚。日本至今仍未正确反省二战侵略历史,在领土争端上又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势。这让其邻国无法接受。一个与邻国都搞不好关系的国家,又如何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起到应有作用呢?

  与其考虑入常的事,日本还不如在改善中韩国民中的形象上下大功夫,这对日本来说才是真正的“大事”。(高望)

 
 
“生命之舟”的对话 唐山大地震38周年 纪念墙前寄哀思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