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综述:尼日利亚穆斯林在不安中迎来开斋节

新华网杨旸 2014-07-29 00:11: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阿布贾7月28日电(记者 杨旸)对尼日利亚穆斯林而言,将于29日开始的开斋节不同以往:由于国内治安形势严峻、暴力袭击此起彼伏以及埃博拉疫情不明,过节的喜悦已被不安和恐惧取代。

  连日来,尼日利亚北部卡诺州首府卡诺频遭暴力和恐怖袭击。仅在最近两天,不明身份武装人员便在该市实施至少5起爆炸袭击,造成多人死伤。有分析认为,近来发生的一系列袭击可能系宗教极端分子所为。

  卡诺的遭遇,仅是尼全国安全形势恶化的一个缩影。本月23日,尼日利亚中部卡杜纳州首府卡杜纳发生至少3起爆炸袭击,其中两起为针对公众人物的暗杀。其中被列为暗杀目标的穆罕默杜·布哈里是反对党领袖,极有可能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这起暗杀事件显示,或有政治势力在试图铲除异己。

  随着大选日期日益临近,极端组织“博科圣地”越发频繁地实施暴力和恐怖袭击。尼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近日发表声明,呼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与“博科圣地”作斗争。当地舆论指出,如果政府不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打击,“博科圣地”将愈发难以控制。

  “博科圣地”谋求在尼日利亚北部建立宗教国家,近年来在尼境内实施多起重大袭击。据媒体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至少2000人在该组织实施的袭击中丧生。今年4月,“博科圣地”袭击尼日利亚东北部博尔诺州一所中学,掳走200余名女生,多数学生至今下落不明。

  此外,埃博拉疫情也为开斋节本应喜庆的氛围带来负面影响。本月25日,一名利比里亚籍疑似埃博拉出血热患者在尼日利亚南部城市拉各斯一家医院死亡,随后被确诊为感染埃博拉病毒。这是本轮埃博拉疫情在西非爆发以来,尼日利亚境内首次确认的埃博拉出血热病例。

  据报道,死者为利比里亚财政部官员,尼日利亚卫生部虽然已经开始密切关注此人在尼境内所接触人员,但并未对相关人员实施隔离,而这很有可能导致埃博拉病毒在尼境内蔓延。此消息一出,在尼日利亚民众中引发了恐慌。在确认该病例的城市拉各斯,很多市民不敢出门上街。

  卡诺市民艾哈迈德说:“开斋节本该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往年这个时候我们会去清真寺、去朋友家,和大家一起庆祝。但是现在,如果有人从拉各斯回来,我们都不敢和他接触。再加上最近频频发生爆炸,我已经不敢出门了。”

  艾哈迈德的这番话,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尼日利亚民众的无奈心情。

 
 
南京新建道路24座公交站亭被偷损失约142万 大叔大妈银行营业厅打太极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一些民众拉横幅或手持标牌抗议奥巴马遣返非法移民、支持以色列等政策主张。其间,一名男子气势汹汹的打断奥巴马的讲话对其提出质问,随后该名男子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