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时政>中东中亚>两伊
国际视点:伊朗叙利亚抱团对抗美英 唇齿相依今胜昔
2012-01-09 17:15: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国际视点:伊朗叙利亚抱团对抗美英 唇齿相依今胜昔

1月7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前一天“恐怖爆炸”死难者的棺木被抬入迈丹区的哈桑清真寺。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连日来,西亚北非局势再度趋紧,各种已发以及未来事件错综复杂,令人眼花缭乱。

伊朗6日开始在东部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举行军演,7日称位于该国宗教圣城库姆附近的福尔多铀浓缩厂近期将投入运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8日展开拉美四国之行,释放愿恢复核问题谈判的善意;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外长理事会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讨论阿盟赴叙利亚观察团团长达比提交的首份行动报告;俄罗斯航母编队7日抵达位于叙利亚塔尔图斯港口的俄海军补给站;英国皇家海军11日将派出“勇敢号”驱逐舰前往海湾;美国、以色列将于2、3月份在海湾举行“严峻挑战12”联合反导军事演习等等。

伊叙——

外交军事动作频频

加紧构筑统一阵线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月8日报道,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当天向新闻界宣布,美国是两天前发生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美国中央情报局指使和策划了这起造成26人死亡的大爆炸。他还强调说,美国正在中东地区制造一系列的恐怖事件,旨在破坏中东的稳定,在不同的教派之间煽风点火,制造分裂和混乱,挑起冲突甚至是战争。

中东媒体分析认为,伊朗公开高调指责美国与叙利亚首都大爆炸有染,意在站在叙利亚一边,与叙一道,强调两国战略同盟,构筑反美战略统一阵线,防范和抵御可能的外来侵略,维持叙利亚及自身利益。埃及《消息报》8日撰文称,很显然,伊朗正在加紧与叙利亚的联系,在重大问题上为叙利亚“说项”,比如在对待阿盟赴叙利亚观察团问题上,伊朗就强调观察团应“秉公办事”,而不应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干涉、以西方的标准行动等。

中东媒体还认为,伊朗最近军事和外交动作频频,一方面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过招”,同时也是为了策应叙利亚,为叙利亚的困境解围。在外交上,伊朗提出愿意恢复六方谈判,通过政治对话解决核问题;与此同时,内贾德从8日开始,远赴拉美四国访问,这一被中东媒体解读为“颇有抄美国后路,在山姆大叔后院做文章”的举动,同时也有分散国际社会对叙利亚问题注意力的考量。当天晚些时候,阿盟外长理事会在阿盟总部开罗举行会议,讨论观察团递交的第一份初步报道,这份报告能否尊重事实、秉持公正,将关系到叙局势未来走向。但据消息灵通人士称,报告对叙利亚政府不利。据卡塔尔半岛台的直播消息显示,该报告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叙利亚军队和安全部队继续对示威者采取暴力镇压,仍有大量无辜者被逮捕;二是提供了一些关于向叙利亚境内走私武器的信息;三是叙利亚境内的武器装备并未按照要求从市区撤离。

在军事上,伊朗陆军目前正在与阿富汗交界的地带进行军事演习,这是伊朗海军刚刚结束在霍尔木兹海峡代号为“守卫90”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后,伊朗举行的又一军事演习。而且,伊朗已宣布,将在2月份举行“伟大先知7”的大规模军演。伊朗频频亮剑,意在对美国、以色列展示力量,同时也是行动上支持叙利亚,因为两者处境相同。在这一风声鹤唳的特殊时期,两国需要“抱团取暖”,“共度时艰”。伊朗还放话说,如果美国胆敢发动军事打击,伊朗将强硬还击。伊朗一名议员称:“如果它们让这个地区不安全,我们将让整个世界不安宁。”伊朗军事将领甚至扬言,如果以色列攻打伊朗,伊朗将向以色列境内发射“15万枚导弹”。

1月7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巴西·达瓦尼宣布,位于该国宗教圣城库姆附近的福尔多铀浓缩厂“近期将投入运行”,届时将能够“生产纯度为3.5%、4%和20%的浓缩铀”。同时,阿巴西·达瓦尼还透露说,伊朗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将于2月上旬投入满负荷运行,伊朗将在未来几周宣布在核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中东在线”网站对此评论说,这明显是在给美国和以色列“添堵”,使后者的日子不好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