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时政>周边亚太>其它
阿富汗发生多起爆炸致60人死亡 安全局势又添变数
2011-12-07 09:41:57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12月6日是什叶派穆斯林重要节日阿舒拉节,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也刚刚在德国波恩落幕。在此之际,阿富汗发生了多起针对什叶派穆斯林的爆炸事件,造成约60人死亡。这是塔利班倒台以来在阿富汗发生的最大教派冲突。舆论认为,袭击事件给阿富汗局势又增加了复杂多变因素。

当天,约几百名什叶派穆斯林正聚集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总统府附近一座圣殿内举行纪念阿舒拉节的宗教仪式,一名混在人群中的自杀式袭击者在圣殿门口引爆了炸弹,造成至少55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妇女4名儿童,另有一百多人受伤。这次袭击事件是3年来发生在喀布尔规模最大的一次袭击。

几乎在第一起爆炸发生同时,阿富汗北部城市马扎里沙里夫又发生了第二起针对什叶派穆斯林的爆炸。警方称,当时什叶派穆斯林正在街道上举行集会游行纪念节日,捆绑在一辆自行车上的炸弹突然被引爆,造成至少4人死亡,21人受伤。此外,警方还在爆炸现场附近拆除了一枚埋藏的雷管。

此外,据坎大哈省警方介绍,坎大哈市当天下午发生一起摩托车炸弹爆炸事件。爆炸发生时,一辆警车刚好从摩托车旁经过。爆炸造成5人受伤,其中包括两名警察和3名平民。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阿富汗总统府发表声明说,总统卡尔扎伊对此次恐怖袭击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在德国参加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的卡尔扎伊还指出,袭击的范围是空前的,也是第一次在宗教节日的活动上发生袭击事件。阿富汗内政部长发表声明谴责塔利班和恐怖分子制造了袭击事件。

同时,塔利班也强烈谴责这两起袭击事件,其向新闻机构发表的声明称,对无辜的阿富汗人牺牲和受伤深感遗憾。此外,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和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也对此次袭击平民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什叶派在阿富汗属少数教派,在阿富汗3000万人口中占20%,大部分什叶派穆斯林都是哈扎拉人,地位比较低。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关系紧张,时常爆发冲突。在塔利班统治时期,什叶派穆斯林被禁止庆祝阿舒拉节。塔利班倒台后,教派冲突比较少见。武装分子的袭击一般都是针对美国领导的北约部队和阿富汗安全部队。这两次袭击引发了人们对阿富汗形势新的担忧。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尚不清楚这两次袭击事件是何人所为,但发生此类袭击无疑给阿富汗局势又增加了新的复杂多变因素,也对刚刚在德国落幕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的一个沉重打击。这表明,阿富汗问题的解决仍然任重道远。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