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六年!可以一直干下去的事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六年!可以一直干下去的事情!

【编者按】“民生连着民心”!

从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连续六年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新疆民生建设进入“高速奔跑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多次提出,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各族人民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让老百姓的生活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和希望”。

“变化的是数字,不变的是民生为本的理念!一个个温暖民心的好政策接连出台,一项项惠及百姓的措施频频到位。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六年!可以一直干下去的事情!

2010年5月9日,张春贤在喀什调研时,来到喀什市库木代尔瓦扎街道,走进老城区居尼努拜尔家了解老城区改造情况,要求把民生大事办好。

小故事大炫变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系列报道

专题统筹:《最后一公里》唐毅 王梅

采写:《最后一公里》记者:孟根傲德

民生工程愈显密集

9月16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赛马场片区管委会赛马场西社区,居民们购物、串门好不热闹。

“帕提亚,古尔邦节准备的怎么样?肉先别急着买啊,社区便民蔬菜店的储备肉快发放了......”赛马场西社区的居民热孜万古丽·卡斯里木和邻居闲聊着。

搬来这里10多年的热孜万古丽在社区做保洁员,10多年里,她的生活和社区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谈起刚来赛马场西社区时,热孜万古丽眉头一紧:“10年前这小巷道里都是土路,下个雨下个雪那个泥巴呀,还有好多小作坊,环境别提多差了。那会儿我就想,啥时候咱也能有条柏油路。”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六年!可以一直干下去的事情!

2011年7月4日,张春贤来到乌鲁木齐七一星光夜市。他请身旁的市民吃羊肉串,并与大家一起举杯祝愿。(李杨 摄影)

现在热孜万古丽的愿望成了真,赛马场西社区巷道平整了、路灯明亮了、小作坊也取缔了。

独自照顾母亲和儿子的热孜万古丽也领到了低保和母亲的津贴,2014年家里还分到了廉租房。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六年!可以一直干下去的事情!

赛马场西社区的工作人员入户走访

热孜万古丽的日子有了盼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90后青年音乐老师玛克塔乐也为他的梦想奋斗着。

“手指用点劲儿,打节拍的时候要有感情......”,9月12日,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玛克塔乐正在自己的工作室给孩子上音乐课。

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音乐系的他,目前在读师大音乐学院的研究生,通过自治区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的相关政策,他返回博乐市创办了音乐培训学校,在社区的帮助下,他有了自己的场地,也申请了该市青年创业孵化园的项目。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六年!可以一直干下去的事情!

玛克塔乐和他的学生们正在表演

实际上,无论是热孜万古丽还是玛克塔乐都是自治区开展民生建设的众多受益者中的缩影。

2010年5月17日至19日召开的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随后召开的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上,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群众第一,坚持民生优先、造福人民;不断加大对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的投入。

自治区党委掷地有声地提出了“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这一执政理念。从2010年至今,“民生”已成为新疆社会各界的“热词”、“关键词”,也成为各级政府的奋斗目标和行动坐标。

六个民生建设年不停歇

乌鲁木齐市六十户乡郝玉亮是新疆首批参加养老保险的农民,退休后他也像城市职工一样可以领上退休金。

得益于“民生建设年”的实施,像这样的郝玉亮农民有了养老金,牧民住进安居房,不论城市还是农村,人们看病报销比例越来越高。

自2010年以来,自治区连续六年实施“民生建设年”活动,其中2011年实施民生工程22类80项,2012年25类90项,2013年25类100项,2014年是25类150项……

“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民生问题已经从物质层面提升到了精神层面,从单纯的经济问题提升为政治问题。

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从帕米尔高原到准噶尔盆地,从塔里木河畔到阿尔泰山下,从南疆到北疆,从城市到乡村,民生工程遍地开花。六个民生建设年不停歇!

旅游部门投资建设的一座座便民公厕,让千里迢迢来新疆旅游的客人不再尴尬;在自治区公安厅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办证大厅,户籍地在新疆、已办理过二代身份证的居民,只要5个工作日就可领到新身份证;伴随着政府储备肉的陆续投放和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在天山南北遍地开花,百姓切实感受到了“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所带来的可喜变化……

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这些事虽不算大,但却细致入微地便利着人们的生活,让民生建设更有“温度”,百姓更加舒心,社会更加和谐。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六年!可以一直干下去的事情!

乌鲁木齐夜景

【名词解释】

民生建设年:自2010年以来,自治区连续六年实施“民生建设年”活动。民生问题,简单的说就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吃穿住行、养老就医、子女教育等生活“小事”,但是每一桩“小事”却是人民群众心中的“大事”。实施民生工程从解决最根本和基本的保障,即群众最急需最迫切解决的 “雪中送炭”和历史遗留问题的项目,到注重普惠性、受益人口多、受益面广或涉及特殊群体生存发展的项目,延伸至不仅局限于生活和物质保障,还兼顾精神、权益、尊严层面的项目。民生建设项目体现更全面、立体、具体细微,更体现延续性和针对性。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民生 大事 民生建设年 最后一公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