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乌鲁木齐史上最大城建工程,你知道吗?

最后一公里张亚庆 2015-09-18 17:15: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

   【编者按】道路是一座城市的框架,也是一座城市的发展走向,更是一座城市的动脉。

   随着乌鲁木齐快速发展,城市交通不仅制约了发展速度,也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专门对“治理新疆首府交通拥堵多管齐下”做了批示。2012年新疆民生建设中22项重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即是“田”字形快速路工程。

   5年的工程量,2年时间全部完成,“田”字路的顺利通车再次展现出“新疆效率”。

【

   小故事大炫变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系列报道

   专题统筹:《最后一公里》唐毅 王梅

   采写:《最后一公里》记者:张亚庆

   乌市城建史上之最

  家住青年路的私家车主王跃斌对“田”字路全线通车记忆犹新,他说:“以前每天最头疼的就是去火车站附近上班,先后要经过长江路、黑龙江路、人民路、五星路,至少需要半小时,碰上堵车就更慢,而田字路修好后只需要10分钟。”

   “田”字路建设让乌鲁木齐“忽如一夜春风来”,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市容变靓了,城市的骨架拉开了。它的变迁,如一团团烈火,点燃了乌鲁木齐人心中的希望。

   5年的工程量,2年时间全部完成,“田”字路的顺利通车再次展现出“新疆效率”。如今,乌鲁木齐城市中心实现了外环线内南北贯通、东西畅达的目标,奠定了乌鲁木齐打造区域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基础。

   不论是从投资金额还是从工程量的角度来说,乌市田字形快速路工程无疑堪称乌市城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工程。

   2011年8月5日,新疆举行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张春贤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按照年初确定的“民生建设年”的目标要求,坚持推进22项重大民生实事工程。“田”字形快速路工程,就是22项重大民生实事工程其中的具体落实措施之一。

【

   2014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乌鲁木齐考察时,来到克南高架东延路段,在乌鲁木齐市道路规划建设路网示意图前,详细了解全市路网工程建设情况。

  在首府交通方面,张春贤要求,要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历史机遇,加快新疆特色新型城市化建设,要要坚持既定的城市规划,按照“四个定位”,把乌鲁木齐建设成区域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大手笔、大变化!

   2012年,用时198天,“田”字路一期工程通车。2013年,用时211天,“田”字路二期工程通车。

   “田”字路通车后主城区道路通行率提升30%

【

   沈一昌,新疆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田”字路项目设备物资部部长,也是 “田”字路修建亲历者。

【

   沈一昌

   “我在田字路一期人民路至跃进街标段负责设备物资管理,当时觉得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过去我一直是建设高速公路,工期多在两年或者两年以上,但是田字路的工期只有短短半年左右,听着就很紧张”沈一昌说。

   沈一昌告诉记者,参与乌鲁木齐田字路的建设,让他真正的体会到了效率可以与质量并存!

  可以说,“田”字路的建成,大大提升了外环路整体通行能力,增强了快速路网之间及快速路与骨干道路之间的连接与转换,缓解了中心城区居民出行难问题;同时,对构建乌鲁木齐市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提升城市形象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当然,“田”字路的建成仅仅是乌鲁木齐市城市骨架道路的建成,不足以彻底解决城市的拥堵状况。但乌鲁木齐的路网还在迅速发展中,“环路”加“放射路”的日渐完善也会让今后的交通格局更为合理。

   “田”字路一期通车前,中心城区主干道高峰期行车速度每小时只能行驶10公里,通车后每小时可达20至30公里;而“田”字路二期工程完成后,乌鲁木齐市实现了外环线内的南北畅达、东西贯通,主城区道路通行能力至少提高30%,局部路段能达到50%。

   “田字路”上的甜蜜婚礼

   2012年9月30日,婚车绕“田”字路1至6标段转了一圈,车到华凌桥时,高林示意司机停车,脚下是车流川息的河滩快速路,头顶是即将完工的五层立交桥。高林下车抱起新娘笑着说“有这一刻,满足了!”

  新郎叫高林,是中铁一局五公司克拉玛依路高架项目四标段项目部的一名技术负责人,新娘王秀玲是项目部办公室一名资料员。俩人都是陕西人,从上大学相恋至今已经有7年。今年年初,两人在家乡领了结婚证,3月正在筹备婚礼时却接到来新疆参与“田”字路建设的任务。

  第四标段是整个“田”字路工程中工程量最大的标段,要在河滩路上建一座五层全互通式立交桥。因为工期紧、任务重,他们不得不打消抽空回家举行婚礼的念头。“现在工程快竣工了,又正好赶上中秋、国庆节,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在这里办一场婚礼,也可以让大家热闹一下。”高林说,他和王秀玲早早就打算好了,婚礼时要穿着礼服一起登上桥面拍照留念,回去后让家人看看“这就是我们修的桥”。

【

  于洪仁和吴冬英是蜘蛛山隧道工地的一对夫妻,于2012年12月12日领取结婚证的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在高架桥上举行婚礼。“田”字路工程对于洪仁和吴冬英来说,有着非常特殊的纪念意义。这是他们第一次共同参与的工程;第一次参与冬季施工的工程;第一次在工地上过的春节…… 在父母的督促下,2012年年底两人回辽宁领取了结婚证。因工程忙,婚期一再推迟,婚纱照也没拍。

   2012年,乌鲁木齐田字路二期蜘蛛山隧道工程施工期间,于洪仁和吴冬英也日夜奋战在工地上。记者到工地上采访时,问他们夫妻俩有什么心愿时,他们说最大的愿望就是盼望高架桥能尽快通车,然后在桥上举行婚礼,也希望工友们能一起见证他们的婚礼,他们的爱情。

【

   名词解释

   “田”字型快速路网:就是乌鲁木齐升级双向六车道的外环路搭建起外围的框,克拉玛依路-南湖东西路高架构成中间的一横,河滩快速路则是中间的一竖,合成一个“田”字型快速路网络。构建“田”字型快速路网的主要原因是城市的快速发展、人口的急剧增加,以及中心城区的现有道路结构不尽合理,使得首府道路状况已无法满足交通供给需求。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姝标签: 田字形 田字路 环路 最后一公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