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礼”赞60年·梦想来敲门】“小”口岸的大变化

新疆日报哈斯叶提·居 2015-09-15 14:04: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哈斯叶提·居玛报道)如今的阿拉山口是我国过货量最大的陆路口岸,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口岸。

“阿拉”是古突厥语,意为“各色之花”。可最早的阿拉山口没有花,没有景,只有荒凉的戈壁和呼啸的大风,口岸所在地甚至没有一棵自然生长的树木。

199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阿拉山口口岸;1991年铁路口岸临时过货营运;1992年向第三国开放;1995年开放公路口岸;1995年11月18日,经海关总署批准,阿拉山口海关正式开关;2006年中哈原油管道一期工程建成运营;2012年,阿拉山口建市,2014年,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

阿拉山口海关关员邵洪东,1991年建关初期就一直在山口工作,是阿拉山口海关的13位“元老”级人物之一。他回忆说,刚来口岸时,口岸上条件简陋,几间平房就是联检单位联合办公的场地。那时候关员们没有宿舍就借住在铁路职工宿舍,没有办公场所,关员们就搬张桌子临时办公。记得有次刮大风,他和关员们正在换装库检查国际旅客列车的旅客,检查完,几个人抬着桌子刚一出换装库,一阵狂风竟然将桌面掀起飞到空中,落下时把一名女关员拍倒在地。那名女关员好半天才回过神来,坐在地上嚎啕大哭。

然而,这样一个“小”口岸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大变化。1995年过货量就突破了100万吨,2006年则突破千万吨,阿拉山口口岸一跃成为新疆地区过货量最大的陆路口岸,年过货量占全疆口岸总量的半数以上。2014年口岸过货量达到2545.1万吨。

新疆厚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吴勇君回忆,2007年至2009年,土库曼斯坦至霍尔果斯1118公里的单线管道工程建设期间,一开始是一天报关100多车,后来就200多车,但这个速度还不能完成工程进度。后来阿拉山口海关专程对管道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考察,特事特办,为管材通关铺设“绿色通道”,采取“查验前置、专用窗口、集中报关、随到随验”等多项措施,确保中亚天然气管道工程如期完工。

对每一位海关关员而言,通关手续的快捷则意味着更多的付出。2013年冬天,中哈原油管道流量计出现故障,阿拉山口海关监管科关员张晓东和同事们每天凌晨2时和6时都要赶往计量站的车间进行作业,更换计量方式,确保能源大通道安全运行、计量准确。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断加快,以“渝新欧”为代表的中欧班列开行密度越来越大,阿拉山口亚欧枢纽港的地位得到凸显。这些国际班列上,由中国各地发来的工程机械、轻工业产品、电子产品等沿欧亚大陆桥穿越亚欧大陆,最终抵达俄罗斯、德国等欧洲国家。来自中亚国家和俄罗斯的石油、矿石、钢材等,也由此日夜兼程运往国内。

“2012年阿拉山口建市,2014年,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一年后,贸易额突破19亿美元,完成过货量逾47万吨。这些都基于国家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我希望我们也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尽一份力!”张晓东说。

在张晓东和他的同事看来,虽然阿拉山口与很多城市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但他们坚信,这个口岸城市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敲门 绿色通道 元老 货量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