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网约车巨头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 想盈利路还很长

作者:李保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4 17:30:25

中国日报网9月14日电 虽然按照出行次数计算,滴滴出行是全球最大的网约车企业,然而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公司首席执行官程维在最近给员工的一封信中透露,2018年上半年公司亏损额超过40亿元人民币。而在与另一款即将上市的餐饮出行服务应用“美团点评”的激烈竞争中,滴滴出行同样受挫。

依照去年12月的数据,滴滴公司当时的市值约为560亿美元(约合3834.88亿元人民币),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向司机和乘客提供了大约117亿元的补贴。按此计算,刨去这些成本开销之后,滴滴公司的平均利润微乎其微,只有1.6%。

报道指出,如果滴滴想要取得盈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断向外卖、共享单车这些高成本行业,以及将业务向巴西和墨西哥扩展,都会很快消耗掉公司的资金。

除了资金问题以外,近期,两名女子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都因搭乘滴滴顺风车而惨遭司机杀害,也让滴滴公司受到政府的监管和公众的指责。

目前,中国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已无限期叫停滴滴公司的顺风车业务,责令其整改。上个月滴滴首先暂停了拼车业务,并承认公司在安全监管上存在过失。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滴滴公司因两名女性乘客遇害而面临巨大压力和舆论的口诛笔伐,人们纷纷要求取消这项服务。

尤其是在浙江乐清20岁女生被强奸杀害的事件中,实施犯罪的顺风车司机虽然没有过犯罪记录,但确实有过被乘客投诉的记录。交通部的整改通知要求网约车平台对从事和申请网约车服务的司机进行背景核查,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对风险进行把控。

报道称,中国交通部的通知发出之后,大量网友在微博上留言。很多人表示,虽然滴滴顺风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少便利,但希望能够进行相应的整改。

(译者:李保凤  编辑:高琳琳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