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交班张勇 美媒:中国企业破解“接班困境” 开启管理新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2 11:47:03

马云交班张勇 美媒:中国企业破解“接班困境” 开启管理新模式

资料图:马云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教师是他最喜欢的职业。

中国日报网9月12日电 9月10日,阿里巴巴的000001号员工马云宣布:一年后,自己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将由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勇接任。此举打破了中国私营企业秉承的家族接班人的传统,表明中国企业如今更重视专业才能,而不是家族关系。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10日报道,马云创办了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助推了中国在线零售业的热潮。

马云是中国首富,也是科技巨头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兼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9月10日是阿里巴巴创立19周年,马云宣布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将由现任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一年内接任。值得注意的是,中国70%至80%的私营企业仍然是家族企业,马云却并没有让家人接任。相反,阿里巴巴这所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将由张勇领导。张勇的专业才能突出,在阿里巴巴已经工作了11年。

历史上,许多国家在商业和政治方面从“任人唯亲”到“任人唯贤”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通过血缘和家族血统继承地位这一观念的转变也是历史上的重大标志。马云在很多方面都做到了真正的创新,最著名的便是创建了在线购物平台,市场价值要比大多数国家的经济总量还要高。但马云的真正价值在于他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以及亚洲大部分地区也能够培育出优秀的公司创始人,且不会将管理企业的权力在家族内部传承下去。

“阿里巴巴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他在宣布交班计划时说道。

出身平凡,当过教师的马云正在逐步退出日常运营,因为他建立了一种基于创新、透明和问责制的企业文化。他说:“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一直在研究这些。”

马云表示公司的未来取决于“大批人才”的培养。当今社会,除了家人之间,人与人缺乏信任,而马云则建立了一个用户数量超过5亿的“信任架构”平台。中国人现在非常依赖阿里巴巴的在线支付系统、产品和服务的评级机制以及该公司开创的其他信用机制。

马云此举也表明在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等与中国大陆类似的社会中,家族企业逐渐不再是主流趋势。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范博宏(Joseph Fan)表示,当创始人子女继承家族企业时,这些公司的价值平均会损失60%。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几乎每天都会产生新的亿万富翁。他们中的许多人,如马云,不再认可裙带关系,转而重用真正的人才。正如许多国家在历史进程中所发现的,“任人唯亲”不如“任人唯贤”。

(编辑:齐磊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