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汽车时代即将来临 世界各国纷纷出招盼分一杯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0 16:44:46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 当今社会,电动汽车(EV)市场可谓象征着汽车行业的转型变革。面对这一趋势,中国开始发起猛烈攻势。自2019年起,中国将实施新的环境政策,培育相关企业发展,致力于成为“汽车强国”。鉴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开始转向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各国车企想要夺取汽车行业中的霸权,电动汽车领域的战略自然占据着重要地位。因此,各国大型车企开始纷纷出招,应对变化。

吸引外资的国家战略

上个月的27日,“轩逸•纯电”在广州某工厂正式下线。该工厂归属于日产与某中国企业共同成立的汽车合资企业。

在庆祝典礼上,日产汽车的总裁西川广人强调:“目前,中国市场正在引领世界推动电动汽车普及,而‘轩逸•纯电’将在此浪潮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今年4月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该车型首次揭开神秘面纱。而且在车展现场,其它的大型车企也纷纷披露电动汽车战略。例如,丰田汽车宣布在2020年推出C-HR EV纯电动SUV等新车。本田则宣布,旗下的中国品牌“理念”将于今年内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纯电动SUV。

同时,德国的大众汽车也开始在中国强化EV战略。该企业不仅宣布到2025年前电动汽车的年销售量要达到150万辆,还宣布在中国直接投资100亿欧元(约795.78亿人民币)来推动纯电动汽车的开发和生产。

美国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也开始有了新动作,该企业计划在上海建设电动汽车和电池工厂,并预定在近期开工,力争2年内投入生产。 

为什么各国企业开始纷纷出招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其原因也许在于中国推出了“汽车强国”国家战略。

日本和德国车企向来在燃油汽车领域见长,在长年发展中积累了牢固的技术基础,在这个领域,中国恐怕望尘莫及。可是,这个全球最大市场开始改变本国市场的“游戏规则”,转向发展电动汽车,并希望通过此转变吸引外资投资、学习技术,进一步促进本国车企的成长。

自2019年起,中国将实施新能源汽车(NEV)积分政策,规定各车企必须合理规划新车生产,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必须占据一定比例。要推动电动汽车普及,快速充电器的发展当然必不可少。对此,中日两国的相关团队已在上个月28日签订协议,就统一新一代充电器标准达成一致。

现在,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正掀起电动汽车普及的浪潮,各大型车企欲占据一席之位就必须迎面出击,不容得半点迟疑。这就是现状。

同时,欧洲也开始发力推动电动汽车普及。柴油车因燃料效率高向来在欧洲颇具人气,但因为2015年的“大众汽车尾气排放数据造假”丑闻,民众开始怀疑柴油车的尾气排放真实情况。因此,整个社会开始推出更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其中,英国和法国已经决定在2040年前禁止销售燃油汽车,并开始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发展。

但另一方面,美国的特朗普政府却提出了下调燃油标准的草案。原本加利福尼亚州将实施自行的排放规定,以此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但特朗普政府却建议废除其自行制定排放标准的权利。其背景也许在于,美国政府打算保护并支持美国车企的发展。毕竟美国车企的燃油车销售势头一向旺盛,并给美国整体经济带来了良好影响。但是,这种保护或许将导致美国错过电动车推广浪潮,相关技术的发展也将停滞不前。

对利润下降的担忧

现在,日本汽车市场正止步不前。丰田和本田都没有在日本市场销售电动汽车,日产的“Leaf(中国名:聆风)”可谓孤军奋斗。但截至今年4月,该车型在7年半以来的累计销售量仅为10万台,普通的热销车型只需1年时间就能达到这个数字。尽管日本国内的电动车充电站开始慢慢普及,但可以看出消费者们对电动汽车仍心存不安。

根据富士经济调查公司的推算,到2030年,全球的电动汽车销售量将达722万台,是去年全年销量的10倍。其中,中国市场充满电动汽车销售商机,预计约占6成比例。尽管如此,中国市场也绝不能坐享其成,放手不管。

Nakanishi Research Institute的CEO中西孝树表示:库存将不断堆积,企业收益将日趋恶化。毕竟电动汽车的电池成本高,车企的盈利本来就很低。再加上电动汽车的魅力还是有限的。像在北京等大城市,受大气污染等原因影响燃油车一般很难上到车牌,电动汽车就简单得多。但是在其他城市,电动汽车的魅力就大打折扣了。所以,这根本无法保证生产出来的车真的能全部卖出去。

尽管如此,对大多数的车企而言,中国是能与美国并肩的主要市场。而且,美国还拟定限制汽车进口,这就更凸显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有大型车企管理层甚至表示:除了中国市场,我们已别无选择。但另一方面,比亚迪等中国本地电动汽车企业正保持着旺盛的发展势头,日本车企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时常保持危机意识,抗争到底”。

◇【术语说明】NEV(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 

从2019年起正式实施。规定在中国年产销3万台以上的车企必须生产一定积分比例的新能源汽车。2019年,新能源汽车积分占比要达到产销整体的10%,2020年达12%。此处规定的新能源汽车(NEV)包括电动汽车(EV),插电混动汽车(PHV),和燃料电池汽车(FCV)。日企擅长的混合动力汽车不在对象范围内。

(文章来源:SankeiBiz 作者:高桥宽次 编译:吴泳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