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媒:北京峰会显示中国为什么对非洲有巨大吸引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5 11:59:33

非媒:北京峰会显示中国为什么对非洲有巨大吸引力

肯尼亚《民族日报》网站报道截图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 据肯尼亚《民族日报》网站9月2日报道,“非洲崛起”的故事——非洲经济自2000年开始高速增长——与中国的发展和18年前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密不可分。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新的蓝图势必会把中国同55个非洲国家的关系提升到全新的发展水平。

“一带一路”倡议

峰会召开之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了峰会的四项议程,并将其称为中非关系“新的历史性时刻”。

第一项议程是中非“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以此驳斥“文明冲突论”和“修昔底德陷阱”,即新崛起的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战争在所难免。相反,该议程强调“和平发展”是走向人类共同繁荣的安全道路。

第二项议程为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在非洲大陆发展蓝图《2063年议程》中,中国梦和非洲梦是相契合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让全球60多个国家获益,非洲国家也是其中一部分。在1.2万亿美元的支持下完成的项目包括蒙巴萨-内罗毕铁路(2017年6月竣工)、吉布提-亚的斯亚贝巴铁路(2018年1月竣工)和全长186.5公里的阿布贾-卡杜纳(尼日利亚)铁路(2018年7月竣工)。

贸易伙伴

第三项议程是制定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迈进的新路径。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成为非洲的主要贸易伙伴。2018年1月,中非贸易额达165亿美元。中国在2018至2021年间或将在中非合作计划中投入1000多亿美元。

第四项议程:奏响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新旋律。作为提升软实力的一部分,中国将优先考虑民间外交,为非洲学生提供奖学金,并在41个非洲国家开设80多所孔子学院。

打击非法狩猎

随着中非关系进入新阶段,中非合作也面对新旧挑战。而中国在峰会之后提出的发展蓝图必须解决三个棘手的挑战。第一是选举后的僵局、国际冲突、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比如海盗、贩卖毒品人口武器以及走私)所引起的政治不确定性,因为这些问题会让发展成果大幅缩水。

过去三年中,中国扩大了其在非洲的和平与安全建设步伐,巩固和平发展。2015至2018年间,中国承诺投入6000万美元支持非洲联盟的和平与安全议程。中国的医疗援助在抗击西非埃博拉病毒和疟疾方面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中国还致力于提高非洲国家应对环境问题的能力,包括打击非法狩猎和贩运野生动植物。

打击腐败

第二个挑战是腐败问题。中国已经在国内开展反腐行动。这次峰会为中国和非洲提供了一个平台,分享反腐的经验和教训。中国从2012年开始发起反腐行动。非洲方面,2018年7月,在毛里塔尼亚的努瓦克肖特举行的非洲联盟首脑会议将“赢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视为非洲可持续转型之路,非洲转型这一说法最早出现在2003年《非盟预防和打击腐败公约》中。

脱贫致富

对非洲而言,打破非洲几个世纪以来的不发达造成的“贫困陷阱”,中国会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伙伴。借用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关于一段关于非洲的描述,一个欠发达和贫穷的非洲仍然是“世界良心上的一块伤疤”。

相反,一个发达的非洲不仅可以偿还债务,还能使非洲人民摆脱贫困,就像中国在过去四十年内所做的那样。

(编辑:齐磊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