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这家中国公司发展迅猛 有望与波音比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3 16:42:59

加拿大的综合运输设备制造商庞巴迪,其支线飞机CS100/300正式纳入空客家族。刚开发完成的CS300型以其客机座位数多、耗能低、航行距离长为优势,得到了广泛好评。同时,该机型与波音787、空客A350一样,机身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这也是卖点之一。

虽说CS300是五列座位格局的支线飞机,但航行距离十分出众,最大座位数也达到了空客A319(A320缩小更改版)座位数的下限,可以完美覆盖之前窄体机负责的线路。这对空客来说无疑是一种威胁。

目前,庞巴迪仍在展开猛烈攻势,但不断膨胀的开发费用成了该公司的负担。此前,波音指控庞巴迪接受加拿大政府的补贴,导致其客机价格低于市场标准。但空客不顾波音指控,抓紧此次机会与庞巴迪携手合作。以此为契机,其支线飞机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巴西的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被波音纳入旗下。世界民用飞机市场原本就基本被波音和空客分割,仅构成一丝威胁的庞巴迪和EMBRAER至今也被纳入各自阵营。由此可见,今后2大航空公司的地位将更难被摇撼(另外,纳入空客旗下的CS100/300更名为A220-100/300)。

但话又说回来,无论多强大的势力,都总会有伏兵潜藏。目前,中国的制造商正强势发展,逐步掠夺以新兴国家为中心的民用飞机市场。

COMAC(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公司独立开发了波音737规格的窄体客机C919、支线飞机ARJ21,并在去年和俄罗斯企业合作,开始共同开发宽体客机CR929。目前,该公司正在同时开发这3种喷气式客机。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与波音合作,在位于杭州附近的舟山开发区的工厂共同承担737MAX的喷涂、飞行试验等工序,并计划在今年内正式出货。根据COMAC官方网站显示,该企业旨在开展民用飞机制造业务,构建出能与美国波音公司、欧洲的空客比肩的中国企业。

最近COMAC备受瞩目的新闻,可以说是窄体客机C919的订单激增了。其主要顾客是中国的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从去年8月到今年2月,仅仅6个月时间,其订单数从185台激增到了781台。而且,喷气式客机的订单总数继波音最新、最畅销机型A320neo、737MAX、787、A350之后,排名在第五位。

正如前面所述,C919的座位规格与波音737、空客A320一样,但目前尚未正式完成。但目前,其评估价格仅为波音737、空客A320这两种欧美机型的一半,这应该也会成为今后在销售竞争中的一大亮点。

(文章来源:Business Journal 作者:稻垣秀夫 编译:吴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