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观察:宜家缘何在中国比在日本更火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3 14:50:13

日媒观察:宜家缘何在中国比在日本更火爆
宜家在中国比在日本火爆(图片来源:日媒)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 近日,《福布斯》杂志日本版记者实地探访了宜家在中日两国门店的不同之处,分析了宜家在中国火爆的原因。作为一家来自瑞典的跨国性私有居家用品零售企业,宜家一直广受中国消费者的好评,远超在邻国日本的影响力。

宜家在中国持续走红的原因之一是得益于众多生活情报类APP对于北欧家居风格的热捧。

中国人非常重视房屋装修,大部分人都有婚前装修新房的经历,而将房屋改造成理想的生活空间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因此信息的收集和利用变得非常重要。中国国内有很多提供新的生活方式和理念的APP,网络上也有众多提供家居装修的优秀案例。而广受追捧的是诸如“吹过一阵北欧风,小户也有春天”这类标题的文章。宜家代表的北欧极简风格很受中国年轻人的欢迎。

另一大原因是宜家能够提供物美价廉,外形时尚的商品,并且提供了多种装修风格的样板房间。记者来到了上海徐汇区一家宜家商场,探寻当下中国家居市场的现状。

这家宜家商场面积广大,热闹非凡,有年轻夫妻、中老年妇女、带着小孩全家出动的客人也很多。可见,在中国,各个年龄层的顾客都有家居装修的需求。大家认真观摩着样板房,拍照研究,从客厅到厨房,从供水系统到孩子的房间,展现出了对房屋装修势必亲力亲为的热情。宜家为中国顾客提供了众多国外家居品牌,为他们节省了时间、精力和金钱。

那么,日本的宜家是什么情况呢?杂志认为,宜家在日本的门店则很有“日本风格”。

日本拥有规定详细的商业法规,在家居市场中,会有非常细致商品分类。例如,“可以和猫咪一起生活的客厅“、”可以享受夜景的客厅“、”能让头脑清醒的LDK“……日本的宜家会根据不同年龄层的客人和不同的家庭成员构成来设计个性化的样板房,甚至还有专门为喜好旅游的年轻夫妻设计的样板房间,这一点非常具有日本特色。

杂志分析到,宜家在日本的这种个性样板房虽然有趣,但并不符合中国国情。中国的消费者倾向于自己设计和装修房子,这种全部由商家设计装修好的房子并不受消费者的青睐。毕竟,只有居住人最了解自己的屋子。另一方面,这也是中国消费者的无奈之举,因为如果将装修假手于人,他们将不得不面对种种陷阱和障碍。

(来源:《福布斯》杂志日本版 作者:中村正人  编译:尹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