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延长产假能否解决中国人口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15:57:17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 据香港Inkstone新闻网报道,去吧,休息一下,你已经有两个孩子了。中国中部某市政府表示,这是你应得的。

湖北省咸宁市有250万人口,该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实施全面两孩配套政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将二孩产妇产假延长至6个月,以刺激该市不断下降的生育率。

《意见》称,配偶陪护假也应当延长至一个月。

但是,因为政府没有表示执行《意见》的公司是否享有补贴或者减税政策,所以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公司会贯彻这一意见。

在中国大陆的大部分地区,孕妇有14周的带薪假期,高于中国香港的10周和中国台湾的8周,但是仍然落后于提供16周带薪假期的城市国家新加坡。

不断减少的劳动力

中国的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到2050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将达到4.87亿,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面对劳动力的萎缩和生育率的下降,2016年,中国政府正式取消了独生子女政策,允许夫妇生育二孩。

但是官方规划可能过于乐观了。2016年,中国的新生儿数量激增,但第二年出生率有所下降。

招人难

人口统计学家何亚福表示,如果咸宁市政府没有相应的财政支持,许多企业将更不愿意雇用女性。在中国,“仅限男性”的招聘广告早已司空见惯。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hina and Globalization Center)高级研究员黄文政表示,延长产假的建议本意是好的,但这并不是夫妇不愿意要孩子的直接原因所在。

“在中国,抚养孩子的机会成本不断上升。房产越来越贵。至少在短期内,要孩子会降低父母的生活质量。”

他还表示,由于独生子女政策已经实施了30多年,计划生育的观念在中国人心目中已经根深蒂固。

但是,黄文政对咸宁市政府提出的将儿童保育服务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等其他措施表示赞扬。

中国辽宁省已经出台了鼓励夫妇生育二孩的政策,但现在评论其是否有效还为时尚早。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