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青少年近视率世界最高 学校禁止将手机带入校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6 10:44:12

近日,为了抑制中国青少年近视情况的继续发展,中国教育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发表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义务教育质量检测报告》指出,中国青少年的视力问题尤其突出。小学四年级学生和初中二年级学生中近视人数所占百分比分别为36.5%和65.3%。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现在中国的近视人数已经超过了6亿人,其中初高中生和大学生的平均近视率超过了7成,中国青少年的近视率为世界最高。同其他国家进行横向比较的数据显示,美国儿童的平均近视率为25%,澳大利亚低至1.3%,德国也通常保持在15%以下的水平。

该意见稿规定了未来关于青少年近视抑制工作的工作目标。到2023年为止,每年全国青少年的近视抑制率必须达到0.5%以上,近视率高的地区,必须达到1%以上,未来30年之内必须将6岁儿童的近视率控制在3%以内,小学生近视率控制在38%以下、初中生60%以下、高中生70%以下等等。

关于是否要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学校这一问题,中国各界人士已经争论了不下十年。有人主张“无需禁止,只要制定好相关细则就可以”,也有人主张“必须全面禁止”。

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表示:“既不能全面禁止,也不能放之不理。家庭和学校有责任和义务教孩子正确地使用手机,使孩子拥有更高的自我控制能力。这样一来,就可以使手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文章来源:东方新报 编译:吴泳霞)

标签: